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业激情涌动赣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5: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犹如春雷滚滚激荡人心,恰似春雨绵绵滋润心田。

  5月23日至6月2日,由省直单位52名机关干部组成的“科学发展、和谐创业”政策宣讲团,深入全省各设区市和大专院校,为城乡居民、个私业主、下岗人员、退伍军人和转业干部、在校大学生作了一场场精彩的创业政策宣讲报告。

  一个个鼓励自主创业的政策,一条条优化创业环境的措施,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创业激情,广袤的红土地上涌起了奔腾向前的创业大潮。

  精心准备 让创业政策家喻户晓

  没有思想的领先,就没有发展的领先;没有观念的超越,就实现不了发展的跨越。

  刚刚跨入新世纪门槛的江西人发现:曾经创造过许多辉煌成就的农耕文化,如今成了束缚前进的无形枷锁。于是,我省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从“塑造江西人新形象”到“弘扬井冈精神、兴我美好江西”,从“树立科学发展观,建设美好新江西”到“建设和谐平安江西,共创富民兴赣大业”,一年一个主题,一年比一年深入,引领着4200万井冈儿女在加快发展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今年是“十一五”开局之年,我省又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科学发展、和谐创业”主题教育活动。根据省委部署,省委宣传部继成功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团开展宣讲活动后,又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创业政策宣讲团,分赴全省各设区市和大专院校开展宣讲活动。宣讲团围绕“科学发展、和谐创业”这一主题,重点宣讲各类创业主体实施本土创业的优惠政策。同时,着力宣讲如何进一步改善和优化包括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在内的创业环境措施。

  全省上下对创业政策宣讲活动投入了巨大热情,给予了充分关注。省委领导与宣讲团成员座谈,对宣讲团提出了殷切希望。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事厅、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交通厅、省建设厅、省工商局、省银监局、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12个省直单位,选派了一批既有经验又熟悉政策的机关干部参加宣讲。宣讲团成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研究政策,精心准备讲稿,努力提高宣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各地也为开展宣讲活动提供了极大便利,做好了充分准备,为宣讲活动的成功举行、在全省点燃新一轮创业热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形象生动 点燃大学生创业激情

  5月23日,创业政策宣讲团成员来到江西农业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理工大学,用清晰精练、富有感召力的语言,宣讲了我省推进全民创业的新政策和优化创业环境的新举措,立刻在校园内产生轰动,由此揭开宣讲活动的序幕。

  在高校的宣讲活动中,不论宣讲团成员走到哪里,都受到大学生的热烈欢迎。在报告大厅里,总是早早地坐满了学生,不少在外单位实习的大学生,也赶回学校上最后一堂“就业指导课”。他们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对精彩生动的阐释,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互动交流中,学生们踊跃提问,讲述自己创业的想法,请宣讲团成员从政策层面给予评点。报告会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大学生仍把宣讲团成员团团围住,问这问那……

  高校内一个个细节,更被师生们传为佳话:南昌大学的学生拿出自己的创业计划书,请宣讲团成员“号脉”;江西教育学院的老师听了报告,当场写出顺口溜,称赞宣讲温暖学子的心;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将报告会全程录像,放在学院的思政网站上,让每个学生都能感受精彩;江西蓝天学院的电视台在学生宿舍和休息室内反复重播报告会录像,让创业政策深入人心。

  “大学毕业生创业能享受哪些优惠政策?”“小额贷款如何申请?”在一问一答中,大学生的创业热情空前高涨。

  用好政策 营造创业良好氛围

  在11个设区市,创业政策宣讲团深入浅出的报告,生动鲜活的事例,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点燃了大家自主创业的激情。

  在九江市,宣讲团成员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采取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宣讲,听众听得认真,记得详细,极大增强了创业的信心和力量。该市和平物流配送中心总经理胡煮平听完报告激动地说:“创业政策宣讲像一场久旱后的春雨,滋润了我的心田。我要做大做强企业,为江西在中部地区崛起贡献力量。”

  在上饶市,宣讲团成员采取宣读政策与听众提问、递纸条相结合的方式,轮流对我省各相关部门的创业优惠政策作了详尽而生动的阐述。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听后深受教育和启发,尤其是对创什么业、怎么创业,以及党和政府对创业有哪些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等有了一次全面的了解。该市信州区北门村社区主任周菊彩听完报告感慨地说:“我是一名社区干部,今天听了这么多创业的优惠政策,回去后一定要告诉社区的居民,让想创业的增加信心,用好政策,实现创业梦想。”

  如今,我省支持各类管理型、经营型、科技型人员大胆创业,支持广大农民增产增收和开拓创业,支持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支持留学人员和转业军人实干创业,支持下岗职工自主创业及支持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等政策早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一个人人想创业、人人敢创业、人人争创业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赣鄱大地涌起的新一轮创业热情,将化为全民创业的实际行动,在加快江西发展的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印记。

  本报记者李文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