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遗产,还是地方财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00 光明网
郭振栋

  5月31日《山西晚报》报道,目前,著名的佛教圣地五台山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双遗产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但由于五台山的旅游业已飞速发展了20多年,此前又缺乏科学规划,商业味太浓,给申遗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五台山核心地带共有宾馆700多家,饭店1000多家,大小商铺更是不计其数。过于浓厚的商业气息使五台山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个商业城镇,而不是佛教

圣地。

  五台山过度商业化的问题在我国绝非是个案,而是有着非常广泛的代表性。最近几年,伴随着各地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宾馆、酒店等商业设施纷纷进驻旅游景点,这一方面虽然能够满足游客的需求,推动旅游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过多过滥的商业设施也破坏了景点的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在于景点所在地政府对景点的开发、保护缺乏科学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地方政府受利益驱动,一味的钻进钱眼,把景点当成财源来过度开发,造成了景点的商业化泛滥。

  越是风景胜地越具有宝贵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就越具有保护价值,但也越容易被开发为财源。这种过度开发旅游资源的短视行为在给地方政府带来暂时性的滚滚财源的同时,也使得旅游景点一些原始的、最珍贵的东西丧失殆尽。

  目前,五台山景区的有关部门正在对这些过多过滥的商业实施进行改造整治,为自己的历史欠账买单。但愿各地政府能够从中汲取教训,使先盲目开发、再花血本保护的悲剧不要一再上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