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博士从政热的背后是“学历崇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00 光明网
曾革楠

  5月17日起,10名北京大学博士后到丰台区政府所属部门,开始为期一周的挂职锻炼。如果考核合格,他们当中的部分人,可能将留在这些职能部门的副处级领导位置上,由科研人员转型至官员。(《新京报》5月30日)

  近年来,一些地方相继出台规定,凡取得博士学位的,可直接被任命为政府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职务。“引博从政”是吸纳人才的新举措,值得肯定。可是笔者不禁要问,国

家培养博士的目标是什么?是高层次的、专门的研究人才。然而,我们不去想方设法营造环境,鼓励博士在学术和科研上建功立业,而用官位去引导博士“当官”,使更多研究人才不能学以致用,反而要陷入到烦琐的行政事务和复杂的官场,这还是对博士的尊重吗?

  博士从政的做法是当前人才高消费的又一种表现,任其发展,不能不令人忧虑。博士有专门的研究领域,国家培养一个博士要付出巨大的代价;况且尺有所长,寸有所短,一旦让博士从政,势必导致学非所用,造成人才浪费。一些地方同时还热衷于把那些成绩优异的科技工作者提拔到行政岗位上搞管理,表面上是尊重人才,其实也是极不科学的。县处级干部中配备博士,虽然有可能为当地的经济腾飞发挥一定作用,但是相对于博士在科研领域的可能贡献,实在是得不偿失的。

  其次,我国拥有博士学位的高级研究人才相对于泱泱人口大国的确太少了,我国的高科技在世界上也不拔尖。倘若我们热衷于博士从政,无疑使博士们在繁忙的政务及没完没了的官场应酬中浪费掉宝贵的时间与精力,既难以抽出时间搞科研,也无精力不断地充电学习。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要不了多久,当「县官」的博士们就会不知不觉地落伍于时代的科技潮流,从而导致国家宝贵而又稀少的高级研究人才荒废了业务能力,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博士从政热,有其多方面的原因。从制度方面来看,产生博士从政热的根本原因是官本位体制。从现实主义的角度出发,任何人都是“经济人”,都在追求“名”和“利”,都在追求个人效用的最大化。博士从政热,对博士生本人而言,无可厚非,这是个人的自由选择。但这毕竟对国家和个人而言都是一种资源浪费。这样对“博士当官”的过分优待,是“大跃进”式引进人才的做法,并不能真正体现对人才的尊重。甚至从本质来看,实际上还是一种“学历崇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