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自治需要“VIP草根”(特别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04 江南时报

  因物业欠费而被朝阳法院一审判处交费的著名歌唱家朱明瑛,近日,在二中院领到了其终审败诉判决,朱明瑛仍要向建国物业交纳两万两千元。朱明瑛说,“我不是不交物业费,我要争的就是一个‘理’!”(据6月2日《竞报》报道)

  社区自治,大势所趋。北京要建一个欣欣向荣的城市,所有生活在社区里的人,都要学会自治。所谓自治,顾名思义:住在一个社区里的居民,自己管理自己的区事。自己管

理自己的方式有很多,最有实效的方式是:选代表进行管理。社区代表就是社区里的民间公共人物。这些公共人物是指经常与众多人群接触的人,而且对于做公共人物有着足够的兴趣。要想成为一个公共人物用不着特殊的才能和智慧,只需要一个条件:他应该经常处在公共生活中,他能经常与很多不同的人群交往。

  在社区里,符合这一条件的有两类人,一是楼下电话厅、卖报摊、修车摊、杂货铺等小门脸的店主们,他们是最基本的公共人物,其他公共人物都依赖他们,他们是社区消息的通讯社,他们无意中充当了社区议事的招集人。比如说,张三告诉修车的老王,开发商要在小区里的绿地建一个桑拿中心,老王一天内就告诉了所有经过修车铺的人。从第二天起,人们就都到老王的车铺议论此事。再后来人们联名反对、找开发商理论,桑拿中心计划终于流产。这些店主的地理位置和他们服务居民的特性,使他们始终处在公共生活之中,如果他们有足够的热情,很容易成为公共人物。

  另一类是活动型人物和名星,如北京有名的指路大王和朱明瑛。他们的优势在于,认识他们的人比他们想认识的人多得多,如果他们愿意参加公共事务,马上就会有足够多的人与他们回应。经常与群众互动是成为公共人物的先决条件。拿朱明瑛来说,虽然她输了官司,却成了物业收费方面的名人,如果谁对物业收费有不明白不满意的地方,马上会找她请教,而她的意见和想法具有很强的指导性。

  现实中,我们的社区里不缺乏公共人物,但很难看见他们在社区发挥作用,如何让一些民间公共人物充分发挥作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但愿通过朱明瑛和物业打官司,能够唤起人们的公共意识,尤其是能让公共人物认识到自己身上的担子。什么时候,民间公共人物能够发挥作用了,什么时候社区就真正走向自治了。

北京 迟国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