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废旧电池回收箱送小区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徐海星)从本月起,广东省经贸委联合有关部门将向广州市一些公众场合免费派送1000个废旧电池回收箱,用于回收居民生活中的废旧电池,但是令组织者们没想到的是,废旧电池回收量最大的居民小区,竟然很多嫌麻烦,不愿意接收,目前仅有3个小区答应接收废旧电池回收箱。

  如何成功回收成最大问题

  这样一来,导致目前派送废旧电池回收箱的重点放在省直机关办公楼、商场以及学校,广东省经贸委资源与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对记者坦言,“但放在这些地方效果没有小区好啊。”

  遥控器里的干电池、电子表的锂电池、汽车的蓄电池,这些电池使用起来很方便,但是使用完了,回收是一个大问题,往往被扔进了垃圾堆,造成环境污染。

  据介绍,广东是全国的电池生产大省,也是一个消费大省,目前全省一年报废的旧电池在10亿只以上,其中有70%~80%是干电池,数量最大的则是蓄电池。据悉,广东每天大约有3万只蓄电池报废,折合重量大约600吨,但是由于没有一个很畅通的回收渠道,这些废旧电池成为一个比较头痛的污染源。据专家介绍,1只1号干电池大约可以使1平方米的土地永久失去使用价值,而1粒锂电池可能使600吨水受到污染,不能再饮用,而镍镉电池的污染更大。

  据广州一家电池公司介绍,目前对于废旧电池循环利用的技术已经有了,而且,回收利用废旧电池国家也给了补贴政策,但是回收成为一个问题。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广东省经贸委联合有关单位制作废旧电池回收箱。为了让回收箱既不被拾荒者拿去卖钱,也不至于影响到整体美观,有关单位在设计材料和外观上煞费苦心,但是令组织单位想不到的就是,回收箱做好了,将来放在哪里却成了一个问题。

  打电话有人取走废旧电池

  广东省经贸委资源与综合利用处有关人士介绍,尽管组织者表示,只要箱子满了,打个电话就有人前来取走废旧电池,但是在前期的接触中,向社区推广最难,一些社区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愿意接收, 目前广州只有光大花园、中海康城、中海明都三个小区答应各接收一个。有关人士表示,现在只能把重点放在政府机关、大中小学、部分商场,只能希望通过这些地方的示范作用,再逐步向社区推广,第一批的1000个免费回收箱,担心免费派送都难以完全派送出去。

  广东省经贸委公布了免费发放废旧电池回收箱的电话(84174226),社会团体、小区、街道可以拨打该电话免费领取,广东省经贸委呼吁,为了促进废旧电池回收利用,希望社会多支持这种公益事业,减少环境污染,在小区放置一个废旧电池回收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