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文和获160万美元庭外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文和获160万美元庭外和解
图为李文和2000年获释。(资料图片)
李文和获160万美元庭外和解
图为李文和被捕及受审期间的美国司法部部长雷诺。(资料图片)
李文和获160万美元庭外和解
图为李文和被捕及受审期间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弗里。(资料图片)
李文和获160万美元庭外和解
图为李文和以前任职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资料图片)李文和将从司法部和能源部获得89.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和赔偿金。

  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

同意向李文和支付共计75万美元。

  据新华社电 美国华裔科学家李文和2日与美国政府和5大新闻机构就隐私权诉讼案达成和解,将获得164.5万美元“和解费”。

  李文和出生于中国台湾,后来加入美国国籍,曾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工作20年。

  由于被怀疑“向中国提供核机密”,李文和于1999年受到美国司法调查,之后还受到多项罪名起诉并被单独监禁9个月。因缺乏证据,美国政府相关部门2000年撤销除“非法下载机密罪”之外的所有罪名指控,李文和因而获释。

  从被告变成原告

  李文和此后对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及联邦调查局(FBI)提起民事诉讼,指控他们在他受调查期间向外泄露信息,侵犯自己的隐私权。

  官司历时数年,焦点最后转到当初报道李文和案的记者身上。由于来自5家新闻机构的5名记者拒绝透露消息来源,他们面临因藐视法庭而被判入狱的危险。

  原被告双方于2日达成和解,李文和将从司法部和能源部获得89.5万美元的诉讼费用和赔偿金。美联社、《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ABC)同意向李文和支付75万美元。

  也许是史无前例

  美联社说,司法和媒体专家认为,5家新闻机构出钱了结此案,这在近年尚属首例,也许是史无前例。

  这些新闻机构发表声明说,之所以同意出钱,是为避免自己的记者坐牢、遭受更大金额罚款和泄露秘密消息源。声明没有提到当初报道本身是否准确。美国政府部门也拒绝承认侵犯李文和的隐私权。

  5名记者中,现供职于ABC的皮埃尔·托马斯原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记者。CNN单独发表声明,拒绝加入和解协议。

  冤案绝非偶然

  从接受美国司法调查至今,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云开月明,李文和终于等到了这一天。此间磨难,也许只有他自己清楚。

  李文和案的发生,绝非偶然。上个月,中国外交部第二批重大历史档案解密,其中就有档案表明,上世纪50年代著名火箭专家钱学森回中国前,居然曾在美国被软禁5年,每时每刻都有人“关心”着他的一举一动。

  从钱学森归国之初的谈话我们可以得知,当时有许多华人科学工作者想回中国,但不敢提出申请,因为一旦不获美国政府批准,他们在美国的工作和生活将会受到影响。

  研究领域较为“敏感”的华人科学家,一再被“怀疑”,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中国与美国的意识形态、文化理念不同,按照美国“非我族类必为异端”的固化思维方式,中国国力的强大和经济的崛起,触动了某些美国人的神经,于是“中国威胁论”一而再甚嚣尘上;而中国在科技和军事上的突飞猛进,也随之变成了一件“可疑”的事。长着“中国脸孔”的科学家,即便他们已加入了美国国籍,也一样变得“形迹可疑”。

  美国本是讲求证据和“无罪推定”的国家,但在李文和案上却是相反的。他平白无故在狱中受了9个月的煎熬,最后却以“莫须有”的轻微指控而“不明不白”地回复自由身。尽管美国能源部和司法部仍拒不“认错”,涉事媒体亦“噤声”,如今共计160万美元的“和解”款项也可算是一种“说法”。

  (本报记者 赵夙岚)

  李文和案背后的故事

  回顾李文和案的全过程,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概括:啼笑皆非,如同儿戏。

  1999年3月8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突然在头版报道,李文和因涉嫌向外国泄露美国核弹机密而被开除。

  据称他早在1996年就开始被联邦调查局监视,怀疑他跟所谓的“上世纪80年代美国W-88微型核弹头资料失窃”有关。并煞有介事地说W-88核弹头资料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李文和偷偷带到了中国。

  曾被关入死囚牢房

  消息一出,马上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美国右翼反华势力大肆鼓噪,似乎美国的华人都成了中国的间谍。

  1999年12月10日,美国新墨西哥州的一个大陪审团对李文和提出59项罪名指控。李文和被捕。主审法官还宣布不允许李文和取保候审,认为他有可能畏罪潜逃。并把他关押在死囚单人牢房内,不得和外界联系。

  然而,到了2000年9月10日,由于有关部门始终找不出任何证据,又不断受到舆论的质疑,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不得不与李文和寻求妥协,要李承认一项“不当下载机密资料”轻微控罪,以换取人身自由。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2000年9月13日,李文和在被关押9个月之后释放。负责审理此案的联邦法官帕克在宣布判决时向李文和道歉,指责政府在这次事件中“令整个美国难堪”。

  曾遭联邦调查局死刑威胁

  同年12月,美司法部公布了一份报告,认为联邦调查局对李文和案的调查“漏洞百出”,但同时否认政府对李文和进行调查是出于种族原因。

  2001年1月,在华裔作家谢汉兰的帮助下,李文和出版了自传《我的国家控告了我》。在这本书中,李文和说:“如果我不是华人,我就不会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也不会受到被起诉的威胁。”

  他还透露,联邦调查局曾经威胁他,如果不承认向中国提供了核机密,他将面临死刑。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链接

  狱中生活真实记录

  联邦执法官给我戴上手铐,用一辆运输车将我押送到圣达菲成人教化所。车上只有警卫和我,我的脑海里一时充满了无数个疑问:下一步会发生什么?政府会找个理由将我害死在监狱里吗?我得出的结论是,如果他们不能杀死我,那么终有一天我会走出监狱!

  我无法知道他们对待我的方式是否特殊,但我很快就明白了,我是一名“特别”的囚犯。我感觉政府现在在折磨我,想把我逼疯,这样他们就不用把我拉出去枪毙了。我对自己说,他们想让我承认我没有做的事情,让我说:“是的,你们是对的,我是一名大间谍。”

  FBI将新旧世纪之交当成了将我关在监狱里的一大借口,他们声称,国际恐怖主义分子会利用新千年世界各地电子系统的漏洞制造混乱,如果放我出去,他们可没有时间去监视我。

  狱中面壁,我不得不得出一个惨痛的结论:无论多么睿智,无论如何勤奋工作,像我一样的华裔、像我一样的亚裔人,永远不会被美国社会所接受,永远是“外国人”。

  ——摘自李文和自传

  声音档案

  “作为美国联邦的政府机构,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能源部在处理李文和案件中让整个美国以及每个美国人蒙羞,而作为涉及李文和案的第三个美国政府机构——联邦法院的代表,我真诚地为你被这样不公平地关入监狱道歉。”

  ——负责李文和案的美国联邦法官贝克在宣布李文和获释后对他这样说。

  “他是偏见的牺牲者,这一案件反映出美国司法系统的衰败”。

  ——美国最具权威的三个科学组织的主席在一封写给司法部部长雷诺的公开信中这样说。

  “提及李文和案,他确实受到了极不公正的对待。”

  ——美国前能源部长理查森说。他曾是李文和蒙冤的主要推动者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