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次职代会探索单位集资盖房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2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每平方米700元、平均面积140平方米的4层板楼,绿化面积达到50%的社区,配有暖气、热水、小超市、卫生所,这样的“好事”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格外引人注目。民权县电力局在以单位集资盖房中,充分利用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民主形式进行探索,三次职代会把房子“决”出来,户型“挑”出来,价钱“省”出来,有力维护了职工的权利。

  2005年4月,全局召开了有关盖楼的第一次职工代表大会。此前,由工会起草的500多份表格发到全局每位职工手中,表上涉及盖房的十几个问题,中心是要不要盖楼。结果,职代会上数据统计显示,有400多名职工近100户人家要求盖楼,而反对的理由也清楚了,或是由于住房宽裕,或是经济特别困难,或是出于对这种运作方式的怀疑。由此,职代会审议通过了一个规范性文件《职工集资建房办法》,决定:盖楼!

  之后,职代会组织职工代表到郑州参观考察,请来河南城乡建筑设计院进行设计。两种设计方案出来后,又发下去一份户型征求意见表。最后的意见汇合到第二次职代会,挑选出120平方米—170平方米之间大中小三种户型的小高层。局领导同意:所有买房户不分职务、工龄,在分房上全部一律平等。

  针对许多职工对当前社会上一些单位盖楼模式的顾虑,如房价太高、不透明、质量无法监督,第三次职代会上,职工自发成立了财务组统一管理集资款,另有材料采购组、材料保管组、材料验收组和质量监督组,每组3个人,组长和组员全由买房者无记名投票选出。按照当地市场行情,包工包料给建筑队,每平方米折价1100元左右。职代会决定包工不包料,并独立组织一个所有买房的职工参加的发标会挑选承包方。精掐细算之后,最后省下500多万元,平均每平方米才700多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