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大学生活世界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2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生活质量,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日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大学生的思想和生活动态,最能敏感地反映时代和社会的变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向前推进,都影响和塑造着新一代大学生的时代品格。社会的发展变化与市场竞争的压力,也会引起大学生思想、观念、

心理、行为和生活状态的变化,他们在与社会的互动中走向成熟。从改革开放初期的“人生价值观”大讨论,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上山与下海之争”,大学生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的每一次大的波动无不深深地打上社会变化的深刻烙印。大学的变迁浓缩着社会的发展,大学生的成长关涉着社会的未来,关注大学与社会的互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大学生的教育、培养和发展,始终是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高等院校教育工作者悉心倾注、社会各界密切关注的问题。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随着高等院校的大规模扩招、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等社会因素的变化,大学生问题表现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突出。加强大学生问题的研究已经成为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由河北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一批专家学者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大学生生活质量调研报告》,是对大学生问题进行实证研究的一部新作,书中对大学生问题的揭示足以引发我们对大学生问题的重视和思考。

  《大学生生活质量调研报告》一书的最大特点就是坚持了“用事实说话”的原则。河北大学青年发展研究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对全国11所综合性大学在校大学生进行了调研,从大学生人生观、道德观、政治观、学习、恋爱、消费、择业、心理、性观念性行为以及网络生活、社会实践等方面入手,从动态中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变化,运用多学科的理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揭示了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和生活状况,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如对个人与社会关系的认知,较多的大学生认为“实现个人价值才能实现社会价值”,反映了大学生把个人的发展置于了相对优先的位置,但数据也显示大学生在注重张扬个性的同时,并没有忘记社会责任。他们认为只有个人的不断努力和不断发展才能合上时代的节拍,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一点恰恰是高校开展教育引导工作的基础。又如调查发现,超过一半的大学生“从没有登陆过红色网站”,这值得教育工作者高度重视。在网络时代,通过互联网学习和交流已经成为大学生生活的重要内容。高校的思想教育工作者应迎接网络时代的挑战,肩负起在网络上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任。

  高校思想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在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培养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所需要的“四有”人才。加强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理应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生活境遇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入手。《大学生生活质量调研报告》一书在大学生问题研究方面作了有益的尝试,呈现给读者的是鲜活的资料,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该书的出版,让人感到欣慰和兴奋。(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