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整个采访期间,记者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中国的热情。巴基耶夫总统5月19日在规划外交版图时强调,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发展关系的重点之一。

  中、吉是山水相连的邻邦,两国有着约1100公里的共同边界。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双方高层互访不断,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去年5月,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访华时向唐家璇国务委员表示,吉对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钦佩,感

谢中国政府和人民长期以来对吉提供的帮助。她重申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吉外交优先方向。她承诺,吉政府将继续支持中国统一大业,加强同中国的全面合作,不断提升双边关系水平。

  巴基耶夫总统对记者表示:“在今年6月上中旬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我将两次访问中国:9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15日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无论是在双边领域还是在国际、地区合作中,两国之间都不存在任何问题,相互理解水平非常高。”在接受国际媒体采访时,库洛夫总理特地将中国记者安排在自己身边,他说:“吉中两国关系非常好,我们在铁路建设、水泥厂项目等诸多领域正在进行着卓有成效的合作。”

  近年来,吉中两国经贸领域的合作关系也发展迅猛。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4年吉中双边贸易额为6亿美元、2005年达到了创纪录的9亿美元。今年3月25日,吉南方水泥厂在巴特肯州克兹勒基亚市举行了隆重的奠基仪式,该项目成为中国政府向上合组织成员国提供的9亿美元出口信贷项下推动最快的项目。项目一期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6000万美元贷款。吉官员表示,与一些国家“口惠而实不至”或附加苛刻的政治条件相比,中国的援助最为真诚,可以说“你们是吉尔吉斯斯坦最真诚的朋友”。

  在吉首都比什凯克,“华达利”中餐馆经理阎先生对记者说,来自中国的私营和个体企业对吉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迫切需要吉为中国商人提供适宜的经商环境”。对于去年华商在“3·24事件”中受到的波及,巴基耶夫总统也承认,由于前总统出走,政权的威信扫地,当时打砸抢事件盛行。不过,受损失的不仅有中国商人,在比什凯克的土耳其超市以及吉尔吉斯斯坦人商店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失。

  吉中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悠久的交往史。在吉尔吉斯斯坦,“丝绸之路”品牌作为旅游业的一个亮点被重点推介。当年,从中国的喀什,翻越天山和帕米尔高原,将吉的奥什、贾拉拉巴德、比什凯克串联起来,形成了商贾云集、驼队穿梭往来于大漠天山之间的繁盛景象。而今,吉尔吉斯斯坦人还在不断地修复、维护着“丝绸之路”的印记,不让伟大历史在这里中断。记者从伊塞克市博物馆陈列的出土绘画、中国古币等文物中,不仅可以遥想千年前的繁华,更能感受到中吉两国以及两国人民的传统联系。

  吉尔吉斯斯坦不仅是“丝绸之路”穿越的地方,其碎叶河畔的托克马克,还是我国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诞生地。如今,李白已经成为中吉两国发展友好关系的历史资源,相当多的吉尔吉斯斯坦人将李白当作同胞看待。2001年,比什凯克人文大学曾举行庆祝李白诞辰的活动,吉总统亲自到会并吟诵李白诗作,令人颇感亲近。

  

“中国是我们最真诚的朋友”

  丝绸古道迎客来韩显阳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