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新成员不满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6: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2004年5月1日,欧盟正式接纳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10个新成员国,但两年来欧盟的一些基本原则,如劳动力市场统一、相互支援等仍无法完全实现,导致欧盟新老成员间的不满与成见加剧。

  2004年5月欧盟接纳第一批新成员时,由于各国劳力市场情况不同,除英国、爱尔兰和瑞典宣布开放本国劳力市场外,欧盟其他12国则提出两年过渡期的要求。两年期满后,1

2国中仅有西班牙、希腊、葡萄牙和芬兰4国宣布将履行承诺,其他8国仍然坚持限制本国劳力市场。荷兰宣布,该市场完全开放还需要一年,德、法、意、奥等欧盟主要成员国则表示,至少在2009年前劳力市场不对欧盟新成员国完全开放。这表明,欧盟的“统一市场”原则,在两年过渡期后,对新入盟成员国来说仍是“不统一的”。

  对此,不久前在匈牙利塞哥特市举行的欧洲一体化研讨会上,匈牙利前欧盟委员巴拉加批评道:“欧盟就像一个卖弄风情的妇人,激起你的欲望后,你却什么也得不到。”“欧盟就像两个人的婚姻,从外边看非常诱人,但当你长时间处于其中后即会感到厌倦。”他呼吁欧盟“核心国”应履行承诺,向新成员国提供更多支持。

  欧盟核心成员国担心,东欧廉价劳力涌入将极大冲击本国的就业市场。然而许多人认为,调查显示此种担心没有道理,目前除在奥地利有3.8%、爱尔兰有1.4%的新入盟国员工外,其他国家中来自新成员国的员工不足1%,不足以对这些国家的就业状况造成威胁。许多经济学家认为,欧洲经济所以在世界市场上具有竞争力,重要原因是劳动力的流动,为此欧洲还特别把2006年宣布为“劳力流动年”。欧盟工业委员金特尔最近在慕尼黑表示:“欧盟扩大的最大受

欧盟新成员不满加剧
益者是德国和奥地利,然而这些国家的舆论对此却极度指责。政治领导人应当传达这样的信息:欧盟扩大带来的是益处。”但德、奥政府表示,将采取措施限制新成员国人员进入本国劳动市场,该政策可能要持续到2011年。

  对德、奥这一强硬立场,捷克表示极大不满。捷克社会政策与就业部长斯科罗马赫指出,如果某些老欧盟国坚持限制政策,明年保加利亚与罗马尼亚成为欧盟成员后,捷克也将对这两国工人在捷就业采取相应的壁垒政策。

  对廉价劳动力竞争的分歧,也影响到欧盟今后的扩大进程。民意调查显示,55%的欧盟居民支持继续扩大欧盟,但新老成员国间的差别较大。新成员国的支持率在60%以上,而法国、奥地利等老成员国支持继续扩大的人不足40%。法、奥坚持,应取消欧盟统一大市场上的劳动力自由流通及就业自由这样的条款。受这些舆论的影响,目前欧盟内有种看法,认为原定2007年1月1日入盟的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业,应推迟一年到2008年1月1日加入欧盟。(本报贝尔格莱德6月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