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首家民营科创园活力迸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7:38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记者邓少华鄞州记者站郑琦章燕飞)国内第一批使用IC回收硅片生产的高效太阳能电池,近日在宁波杉杉尤利卡太阳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问世。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可缓解目前国际市场太阳能级硅片紧缺的现状,为太阳能电池的商业化生产创造广阔空间。

  杉杉尤利卡太阳能公司是宁波杉杉科技创业园孵化出来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3年来,创业园已诞生2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包括由40多位院士、教授参与研发的多个国家“

863”项目。高科技项目加上名牌服装项目,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两年后销售收入可超过80亿元。集团高层人士直言,至此,杉杉基本完成了从传统服装企业到高新技术企业的战略转型。

  在2000年前后,当服装业如日中天之际,杉杉主动谋求产业升级,并把企业战略发展方向锁定在新能源、新材料和新技术的高科技行业。因为他们意识到,服装行业门槛较低,凭借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竞争模式也极易仿效,杉杉难以形成核心竞争力,也不可能成为国际化企业。

  没有现成的人才和技术专利,如何涉足高科技领域?杉杉选择了筑巢引凤的路子,通过投资开发创业园的形式,引进一批合作伙伴,实现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市场化。2002年下半年,杉杉科技创业园在望春工业园区启动,国内第一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创办的高科技园区就此拉开建设序幕。

  在最初的一年多时间里,杉杉科技创业园一边进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标准厂房、公共实验室等配套功能,一边与国内科研院所广泛接触,寻找合作者。

  2004年3月,国家863科技项目锂离子电池炭负极材料在科创园投产。杉杉集团与鞍山热能研究院合作,使该项目实现了产业化,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在世界排名前十位手机生产厂家生产的每10部手机中就有2.4部采用杉杉锂离子炭负极材料。

  去年10月,世界首创的光纤光栅传感器无胶封装置产品一经在科创园问世,马上受到美国、法国、韩国等国外及国内专业用户的关注。

  一项项发明成果被成功转化,一个个高新技术企业相继诞生,杉杉科技创业园迸发出了强大的活力。活力源自杉杉科技创业园的“智慧+资本”的基地化运作模式,即科研人员负责新产品的技术研发,而杉杉则做好新产品转化,包括具体项目的实施和公司管理等诸多市场环节,提供高技术产业支持。

  而对于老本行服装,杉杉也没有放弃。不同于一般为世界名牌做加工式的合作,杉杉与国际一流的服装公司和设计公司合作,借助国外专业的设计师队伍和现场生产监管,实施多元品牌战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