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钢3年节能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06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莱芜讯6月1日,莱钢技术资源部能源管理科接到板带厂运行车间主任的电话:一台水泵流量异常!

  一台水泵的流量波动为何让车间主任如此着急——莱钢与省政府签订节能协议后,规定用水价格一吨5元,并将这种“水比油贵”的政策导向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提前实现了承诺的节能目标:3年节能12.9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2334吨,减排二氧化碳77940吨

,实现节能效益过亿元;在节水技术改造上大胆尝试无水或少水工艺,2003年吨钢新水消耗3.75吨,2005年减少到3.5吨。

  莱钢2003年4月22日与省经贸委签订我国首个节能自愿协议,运用先进的节能自愿协议管理模式,打造出全新的钢铁企业节能管理机制,在产量增幅连续3年名列全国第一的情况下,实现了增钢不增水、增钢不增污、增钢不增人。

  为改变工艺不匹配、工序不紧凑、缺钢少铁的问题,莱钢最大限度整合现有资源,主体设备产能不断实现新突破。从意大利引进的中小型生产线和从日本引进的H型钢生产线设计产量仅有40万吨和50万吨,在莱钢却达到了100万吨和107万吨,轧机作业率也从50%左右提高到80%以上。通过跟踪世界钢铁行业前沿技术,莱钢拥有了高炉粒煤喷吹、高炉顶燃式热风炉、高炉全干法除尘发电等国内外领先的“十大亮点技术”。在高炉上应用煤气全干法除尘工艺技术,吨铁耗水只有2公斤,比传统的除尘技术下降99.6%,杜绝了有毒污水、污泥的产生。中国钢协向全国推广了莱钢系列节能环保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