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洲艺术品及古董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记者王海妮

  5月25日至29日,由讯通展览公司主办的亚洲艺术品及古董展在香港亚洲博览馆举行,这是香港首场大型国际性专业古董展。1000多平方米的展厅内,聚集着来自美国、英国、瑞士、瑞典、德国、法国、奥地利、日本、澳洲、新加坡、俄罗斯、泰国、越南、尼泊尔和中国等国家的120多位参展商,参展品中90%源自中国。来自世界各地的古玩商、中国内地

藏家及香港市民慕名前往,展出的短短4天内,参展者多达10万人次,其火爆程度让一些见惯了大场面的顶级古董商也连连称奇,业界人士称其为“亚洲史上最大的一次古董盛会”。记者目睹了此次展览会的火爆场面,现刊出展览会上部分镜头和图片,以飨读者。

  5月25日晚7点,古董展在亚洲博览馆2楼大厅开幕,中国艺术家王刚的发言把开幕式推向一个小高潮。“我觉得,这次的古董展有个小小的遗憾。”没有溢美之词,王刚的开场白让大家竖起了耳朵,不知道他喉咙里究竟卖得什么药。“那就是,这次古董展办得太晚了。我看应该提早个十年、二十年,不,要提早200多年!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那样,在当时中国至高无上的紫禁城里,喜爱收藏的乾隆皇帝和他的宠臣和应该有这么一段对话。乾隆说:和爱卿,你老带朕去琉璃厂逛,那里没什么好东西嘛!和答:皇上,依臣之见,应该去亚洲艺术品及古董展,那里的好东西实在太多了!”全场顿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和掌声。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随人流迫不及待地涌入展厅。

  圆明园4大铜兽引人注目

  展厅内,保利公司的4件圆明园国宝铜兽首,猪首、牛首、猴首和虎首铜像引得众人纷纷观看、合影。展室中这4件见证百年荣辱的精美国宝在灯光下泛着幽暗的光泽。据保利的郝婷介绍,圆明园铜铸兽首是由西方艺术家设计,清朝时专门为皇帝服务的宫廷工匠所制造的,无论在外观、质地,还是工艺等方面,都达到当时最高水平,圆明园兽首铜像原来摆放在圆明园西洋楼景区中的海晏堂前,以十二生肖,代表一天12个时辰,每日按时依次喷水,至正午时十二生肖同时喷水,场面壮观。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城,报时喷泉惨遭破坏,生肖头像流失海外。“从2000年开始,我们花3300万港元从香港买回牛首、猴首和虎首,去年9月,香港信德集团董事局主席何鸿生从美国一私人藏家手中买下猪首铜像并捐赠给我们,目前已知铜鼠首、兔首在法国巴黎一家博物馆,铜马首在台湾,而龙首、蛇首、鸡首、狗首、羊首下落不明。”

  新加坡小伙子热衷彩陶

  在一家展柜里,记者看到满地的彩陶,几个年轻小伙子正忙里忙外,用娴熟的英文或中文和客人打招呼。“你们怎么只卖彩陶?”听到记者发问,小伙子腼腆地说:“我们是新加坡的,这几年才开始做古玩,彩陶价低。”原来,小伙子3年前做起彩陶生意,常去甘肃、东北、内蒙古等地,花几百元人民币就能买到的彩陶在新加坡却百倍增值。不过小伙子羡慕地对记者说:“还是中国人有钱,很多中国爆发户都玩古董,把市场行情带热了。”当记者问到买彩陶时有没有买过假货,小伙子回答颇为在行:“彩陶适宜收藏或装饰,上涨空间很大,但目前和瓷器相比行情并不高,因此仿品不多,我们基本上没买过假的。”

  仿品也来寻求发展空间

  尽管此次博览会没有强调100%保真,但由香港苏富比创始人朱汤生、原英国佳士得总经理MR.Nader等藏界专家组成的强大鉴定团仍让人对参展品多了几份认可。而记者在一家展柜前却看到一个大大的“仿”字。原来,这个名为润之行的公司是专门作仿品的。负责人李江舟告诉记者:“艺术品的仿制已有上千年历史,优秀的复制品会随时间的推移成为真正的艺术品。收藏高仿品目前已成为国际公认的艺术品收藏形式,世界各大博物馆和私人藏家也都有收藏复制品的传统。”

  在展柜里,记者看到由故宫博物院监制的“粉彩桃纹天球瓶”、“青花海水云龙纹瓶”、“青花鸳鸯莲花纹盘”等精美瓷器。“我们做的仿品对象都是故宫博物院等重量级文博单位珍藏的国宝,由权威部门监制、一流工艺师操刀、限量制作,具有很高的收藏和观赏价值。”

  内地拍卖行、古玩商前来淘金

  拍卖会上,记者看到苏富比、克里斯汀、宝龙等几家世界顶级拍卖行,适逢嘉士德20周年大庆,除在香港会议中心举办专场巡展外,嘉士德特意赶来“借东风”。嘉德、翰海、保利、天津国拍、匡时拍卖等国内数十家拍卖行也纷纷在场。匡时拍卖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借此机会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结识一些顶级古玩商,明确艺术品最新市场动向。”展厅内,一位背着行囊的瘦高个,正逐一研究每个参展柜台展出的藏品,忙不迭地拍照,收集展览商资料,和店主攀谈,并低头详细记录着。原来,修先生是哈尔滨一家古玩店老板,在古玩圈打摸10多年,这次他专程自费赶来“长见识”。“这次展览会水平非常高,从中可获得重要商机,比如说,我们当地漆器基本上卖不出好价,而在泰国甚至能买出百倍的好价钱。”

  专家称中国艺术品升值空间很大

  采访过程中,记者接触到多位收藏界专家,他们无一例外都对中国艺术品给予很高评价。《亚洲艺术》总编辑TuyetNguyet女士深受收藏界尊敬,她告诉记者,自己从业几十年,专门研究亚洲艺术市场,其中中国艺术占很大部分,虽然现在中国艺术品在国际上的受欢迎程度“让人惊讶”,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