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事要办好——六论开展好“整脏治乱”专项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3 贵州日报

  “整脏治乱”是一件顺应民意的好事,是一件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能否把这件好事办好,把这件实事办实,能否达到预期目标,为广大群众所拥护和支持,取决于我们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作风。

  工作态度要端正。必须做到一要坚决、二要坚持。以往的整脏治乱为什么会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恶性循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手段

,没有一以贯之的精气神,要么“雷声大雨点小”摆摆样子走走过场,要么刮的是“季风”下的是“阵雨”,下过一阵就了事。这样的教训一定要吸取,在此次专项整治中决不能重蹈覆辙。对制造“五脏五乱”的行为绝不能姑息和迁就,态度要坚决,措施要严厉,对个别“钉子户”,要坚决依法处理;对脏乱现象突出的典型地区和单位,要在媒体上曝光;对整治工作不力的领导干部不但不能提拔,而且还要处分。要坚持不懈,从细节入手,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具体,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工作方法要到位。“整脏治乱”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综合抓,抓综合,就是要从综合的目标出发,采取综合的办法,进行综合的工作,达到综合的效果。对脏乱现象,不能只看一时一地一事,而要把它们放在一个整体里面,从整个区域的整洁程度、文明和谐程度来衡量和考察,要把“整脏治乱”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思考、谋划、部署。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决不能把“整脏治乱”这项工作仅仅看作是文明委、宣传部门的事情,仅仅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必须把它作为党委、政府的“一把手工程”,作为大家共同参与的工程。同时,还要广泛动员全社会的力量,依靠群众的力量和智慧“整脏治乱”。群众发动起来了,群整群治、自整自治,脏乱就没有基础,没有市场,就会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工作作风要扎实。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整脏治乱”工作的最终走向。脏乱问题,由来已久,涉及方方面面,涉及许多人的生活习惯,还会涉及到少数人的切身利益,其中有一部分还是弱势群体,一定要讲究方式方法,做到文明执法、理性执法,这一点十分重要。如果不严格掌握政策、不严格依法办事,简单粗暴,就可能使这项倡导文明的活动变得不文明,甚至激化矛盾,事与愿违,效果就会适得其反。因此在工作中要把政策吃透、问题想透,决不能把“好经”念歪。要把工作做细做好,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减少矛盾,减少纠纷,把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处,让被处罚者心服口服,使整治过程成为服务群众的过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