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培育创新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23 贵州日报

  鲁迅先生在论及天才的产生时这样比喻:想有乔木,想看好花,一定要有好土;没有土,便没有花木了。

  创新之花要春色满园,同样也一定要有好土。这好土,便是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文化氛围。胡锦涛同志强调,为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奋斗目标,必须“发展创新文化,努力培育全社会的创新精神”。

  培育创新文化,首先要有观念的突破。创新幼苗在破土而出之时,往往是弱小的。只有尊重探索,尊重首创,宽容失败,兼容并包的观念深入人心,只有给予创新幼苗敏锐的发现和热情的扶持,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方能成为时代主流。

  培育创新文化,需要不断完善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先进体制是先进观念的物化形式,只有不断完善有利于创新的机制、平台,才能使先进观念落到实处,真正发挥观念的引领作用。我们要用机制为创新服务,要用机制推进创新成果的利用和推广,要用机制保证敢于创新的人受到尊重,善于创新的人得到实惠,创新失败的人得到宽容。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社会资源要素不断投入到创新活动之中,才能激发人们的创新热情,让创新事业意气风发,扬帆远航。

  培育创新文化,需要加强科技宣传和科学普及,提高全民的科技意识及科学素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是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基础性社会工程。我们要让科学普及走入课堂,走入乡村、走入社区,在全社会形成科技先导的共识。只有这样,才能使创新意识竞相迸射、创造活力充分涌流。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