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力大市为何闹“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30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晴 通讯员 韩章

  近几个月来,岳阳市大街小巷的餐馆、宾馆及美容美发店等很多店铺门前,几乎同时树起了“诚聘”、“急聘”字样的牌子,仿佛整个城市对民工的需求达到了一种“饥渴”状态。

  事实是否如此呢?岳阳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姜继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现状的存在。他介绍说,仅岳阳城区,目前餐饮等服务行业的用工缺口就达五六千人之多。2月18日,该市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劳务交流会,市内9家餐饮服务企业打破等人上门的惯例,派人入场设台招聘。这些单位原计划招255人,最终招了不到50人。此外,该市其他对劳动力需求旺盛的行业也遭遇到了同样的尴尬。由外地老板在平江县投资的“彩星鞋业”,第一期工程已竣工,需用工2000多人,但到目前仅招到700多人。在纺织企业迅速发展的华容县,县工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县至少有30家以上企业缺员工,总数在7000人以上。尽管各企业把招工年龄放宽到了45岁,月工资提高到800元左右,却仍然收效甚微,有些企业迫不得已,已开始筹划前往经济欠发达的甘肃、新疆等地招工。

  岳阳市是劳动力资源大市,有农村剩余劳动力140多万,城镇登记下岗失业人员16万,为何会出现企业招不到人的状况呢?

  “近年来岳阳市经济的强劲发展,对劳动力需求的持续增加和劳务的不断输出,是构成目前这种窘境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市劳动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据介绍,该市每年新引进工业项目200多个,而这些项目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承接沿海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梯度转移,因而带动了本地区对劳动力的需求以每年60%以上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为增加农民的收入,该市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劳务输出,致使大量青壮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流向了外地。据统计,全市目前在外地务工农民已达80多万人,剩下的60多万劳动力经本地新增企业近几年的吸收,再除去老、弱、病、残等,应该说本地可供开发利用的优质劳动力资源已不宽裕了。

  当然,工资待遇偏低和工作条件艰苦,也是导致出现“工荒”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曾在餐饮企业工作过两年的小刘告诉记者说,“每月工资500来块,一月只有两天的休息时间,一年累到头也没有多少奖金可发,一天工作时间往往超过8小时,却没有加班费和其他福利。”他的说法颇具代表性。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当地绝大部分企业开出的工资都是每月600元左右,且工作时间和强度都比较大,而在农村种地效益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农民工对工资的期望值早已提高,而不是停留在5年前的这个水准上了。据抽样调查显示,他们认为在家门口就业的理想工资水平应该在750元左右。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劳动者的就业观和用工者的择人观的错位。据姜继辉局长介绍,在严重缺工的餐饮行业,用工者一般都要招年轻漂亮的女服务员,而未婚女青年大都选择了去经济发达地区和其他挣钱较多的行业;当地有很多“大嫂”就业期望值较低,但常常不被餐饮行业所接纳。再有,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中,有很大一部分对再就业岗位的理想是既体面又挣钱多,对于一般的体力活和进厂当工人之类的工作,他们是不愿意接受的。岳阳市政府为了照顾城镇“零就业家庭”,今年年初时曾通过“政府出钱购买岗位”的形式,向这些家庭赠送了一部分工作岗位,但即使这样,也有很多家庭认为工作不体面而放弃了这样的机会。

  那么,如何缓解目前的“工荒”问题呢?该问题已引起岳阳有关方面的重视,劳动部门已开始着手研究应对措施,譬如督促和指导缺工严重的行业按照市场原则提高工价,加强对农民工和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指导培训,督促用工单位严格按劳动法用工,完善劳动保障措施,严查超时用工和超限用工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