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支招治“考前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6月3日讯(记者任鹏)一年一度的中高考即将来临,在本报今天的“专家进社区”活动中,济南市市立一院的两位专家给考生提出了精神心理、睡眠、饮食、运动等方面的调节建议,帮助考生避免常见的“考前综合征”。

  “考生备考阶段都会普遍出现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焦虑的状况,这倒不必过度担忧,因为这种心理状态是很正常的。”济南市立一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魏汝云告诉记者,

“考生要先接受自己的这种心理然后再学会自我调节。”魏大夫建议,考生考试之前不要与同学过多地讨论备考的事情,以免产生不必要的心理紧张和焦虑。最好先去熟悉一下考场,因为陌生的环境容易使人产生一定的压力。魏大夫介绍,不少考生刚进考场或者答题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大脑一片空白、心慌、手抖、冒冷汗的身体状况,这时候可以先放下笔,停止思考,深呼吸三四次,平稳一下自己的心情之后再继续答题。

  而过度的焦虑也会导致失眠或睡眠不足。对于失眠的克服,魏大夫建议,睡前可以适当听一些轻音乐,失眠的时候平卧,全身放松,多做几次深呼吸进行调解。但睡眠时间不宜过长,中午一般休息三四十分钟就足够,千万不要服用安眠药,因为药物对大脑有抑制作用。

  “中高考之前,天气比较热,考生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厌食的情况,因此,家长应该针对这个保证营养的供应。”医院呼吸消化专业副主任医师孙晓玲提醒,平时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富含氨基酸的食物,比如各种鱼类、瘦肉、鸡蛋和奶类等。

  也可以多吃芝麻、核桃等有健脑作用的食物。“夏季应该注意的是不能暴饮暴食,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油腻的东西。”

  两位专家也建议,由于考前考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都比较疲惫,因此可以经常出门散步或者慢跑来恢复,但应该避免从事剧烈的运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