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第一酒鬼”来淄苦劝同道戒酒(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8:50 淄博新闻网

  痛定思痛 戒酒成功刚开始的第一个星期杨晓楠滴酒未沾,这个时期是戒酒过程中最痛苦的阶段:恶心、心慌、大汗淋漓,出现视听幻觉,寝食不安,像毒瘾发作一样。为戒酒,杨晓楠用手铐将自己铐到房间里,将钥匙交给父母。

  1个月炼狱般的日子过来了,杨晓楠体重下降了30多公斤,但他滴酒未沾。又过了1个月,他体重增加,食欲增加,脸色也好了,完全摆脱了对酒精的依赖。他与父母长谈了一

次,说自己也该回郑州开始新生活了,要凭双手挣钱养老婆和孩子。赵晴带着孩子搬回来住,一家人团聚了。回到郑州,杨晓楠花20元钱买了辆旧自行车,从市场上批发来一些茶叶,开始了走街串巷卖茶叶的创业生涯。大热的天,他沿着大街小巷、一户户向居民家推销茶叶,一斤也只能赚5毛到1元钱左右,杨晓楠深知赚钱的不易,也格外珍惜自己挣来的每一分血汗钱。

  每天出门前就带一瓶白开水、几个馍馍,这就是一天的伙食,第一个月,他赚了470元钱。由于价格公道,斤两足够,很多人开始找杨晓楠买茶叶。慢慢地,杨晓楠雇了几个人帮他推销茶叶。积累了一些本钱后,他租了间临街门面开茶叶行,当起了小老板。2002年6月,杨晓楠以自己的名字注册了商标,自己加工制作茶叶,不久,”晓楠“牌袋装茶叶上市了,以物美价廉受到人们的喜爱,销量一路飙升。到2003年底,杨晓楠已经成为郑州市小有名气的富翁。生意场上免不了应酬,但杨晓楠再没沾过白酒了,每次都向对方坦诚地讲述自己戒酒的经历。对方往往会感慨不已,心生敬佩,更愿与他合作。

  “博导酒家”苦劝“同道”戒酒多年饮酒经历,杨晓楠被“酒圈”的朋友笑称“博导酒家”。“喝酒也分专业业余级别,一般一次喝一斤以上也就是个高中生,本科生能喝到二斤半。像我这种的,酒友们笑称我是‘博导级酒家’。”为了帮助酗酒的人,2003年4月7日,杨晓楠用自己家的电话开通了中国第一条戒酒热线0376-6355708。至今已有3万多人次打热线咨询,每天还会有四五十个来自全国甚至国外的人上门求助。杨晓楠的戒酒良方有两个:一是感动疗法,二是以酒制酒法。

  在他的帮助下,成功戒酒者已不下万人。 杨晓楠说,调查显示,在监狱服刑的犯人中,43.7%是因为喝酒酿成交通事故,而突发性案件、暴力案件,大都也是因为饮酒造成的。全国的酒精依赖者大约有千分之三到四,这种酒精依赖完全可以跟毒品依赖画等号。“我的戒酒事业完全是公益性质的,不仅不收费用,有时还会倒贴钱去帮助家庭困难的人。那些酗酒的人本来就很可怜,很多人喝得家败人亡,我不能昧着良心赚人家的钱。”他深有感触地说,他准备在济南办一个全国最大的戒酒医院。

  因为向他咨询、求助的人中,山东人最多,而在山东人中尤其是淄博人的“劝酒”风气是很有名的,这也是他为什么首选淄博做巡回演讲地的原因。

  昨日上午,初到淄博的杨晓楠告诉记者,“我在戒酒前由于日久天长地嗜酒,得了严重的酒精依赖症,每天清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找酒,烈性白酒要空腹喝1到2斤,一喝就精神饱满了,否则就手发抖、出冷汗、甚至出现幻觉,无法正常工作生活。我以我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淄博的‘同道酒友’们,你们喝的不是酒,而是你们亲人的泪水。最好的‘戒酒学校’就是来自亲人的关爱,像我这样的人都能戒酒,只要有信心,你们一定也没有问题!”他想借此机会对广大读者朋友们说:一旦染上酒瘾成为酒鬼,不但损害身心健康,还会给家庭和亲人带来无尽的泪水和痛苦,甚至还会失去来之不易的事业和机会。千万不要迷信“喝酒好办事”、“喝酒爽,够朋友”之类的混账话。其实,只要诚实守信、认真做人,不喝酒也能交朋友、干好事业,取得人生的成功。(本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