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非惊现焚尸案 经初步认定,死者是10天前遭绑架失踪的中国人姜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南非警方6月2日说,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附近的森图里翁发现一具被焚烧得面目全非的尸体,怀疑受害者为华人。目前,经初步认定,死者是10天前遭绑架失踪的中国人姜峰,他所持护照显示,出生地为吉林。

  初步结果

  南非警方2日宣布的初步调查结果认为,死者既不是当地黑人,也不是南非白人,而是一名东方人。警方表示,尸检报告将在数日后提交。

  而几名与姜峰有关系的中国人说,根据尸体残存的几个生理特征,如右脚趾和额头,初步判断死者就是姜峰。他出生于1963年9月8日,生前为一名华商当司机。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警务联络官杨慧2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大使馆高度重视这起案件,但死者身份还有待DNA(脱氧核糖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最终确定。

  案情回放

  目前,由于害怕,几名绑架案的知情者已离开了南非。只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向记者透露了部分案情细节。

  他说,居住在比勒陀利亚银湖地区的姜峰5月21日接到一个电话后外出,回来时带来了三个人,其中有一男一女两名华人及一名非洲裔人。

  进屋后,男性华人和那名非洲裔男子当即亮出枪来,对在场的数名华人喝问:“老板在哪里”,并威逼姜峰撩开衣服,众人赫然看见他身上绑满了炸药。

  随后,两名歹徒把在场的七八名华人关进洗手间,并没有带走房内任何财物,又把姜峰押出门外。姜峰从此失踪。

  姜峰失踪后第三天,他的一个朋友曾接到求援电话,姜峰在电话中哀求“快来救我,我现在肯普顿帕克”。话没说完,电话信号就中断了,当时接电话的人并未把此事当真,还以为是姜峰开玩笑。

  华人所为?

  南非警方接到绑架事件的报告后进行了调查,并在比勒陀利亚附近发现了姜峰驾驶的车辆,随后在当地华文媒体《非洲时报》上公布了绑架者模拟画像,并通缉一名操中国东北口音的嫌疑犯。

  警方称,涉嫌绑架案件的嫌疑犯是一名中国男子,年龄大约在30至40岁之间,身高1.78米,留胡须,持一把手枪。警方经过初步调查,发现案情错综复杂,现正抓紧侦破。

  近年来,南非社会治安不断恶化,针对华侨华人的恶性案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04年有22名中国公民被害身亡,2005年8名华人华侨被杀身亡,今年已经有7名华人华侨遇害。

  在这些重大凶杀案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华人中不法之徒所为,这些人在南非从事走私贩毒、偷运鲍鱼、洗钱赌博、嫖娼卖淫、绑架杀人、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并常因争抢地盘火拼,这是造成当地针对华人犯罪率高的原因之一。

  最为典型的是李佳滨案。李佳滨来自佳木斯,2004年11月4日,他一家四口在比勒陀利亚家中遭一帮华人绑架失踪,后惨遭灭门之灾。此案目前正在审理中。

  陈铭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