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美国同意“核谈” 但双方在是否放弃核计划上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新华社专电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1日就伊朗核问题达成协议后,伊朗方面2日表示,愿意进行无条件的公正谈判,但也再次重申,伊朗有权发展核技术。与此同时,美国也重申了要求伊朗放弃核计划的立场。

  伊朗:有权发展核技术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2日明确表示,伊朗准备进行任何无条件的公正谈判。但他同时指出,西方不应在伊朗核问题上找借口并提出不合理的条件,而是应该回到谈判桌上,应该进行合作。

  另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说,一些西方国家企图迫使伊朗放弃(核技术)权利的压力不会有结果。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穆罕默德·赛义迪当天也对伊朗学生通讯社表示,虽然艾哈迈迪-内贾德总统这次没提到铀浓缩,但伊朗计划包括了这样敏感的工作,“伊朗决心推进用于和平目的的铀浓缩活动”。

  美国:伊朗须放弃核计划

  同一天,美国方面则表示,存在着与伊朗方面进行高级别谈判的可能性。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在接受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说:“如果伊朗真的准备停止核项目并进行谈判,那么我们将决定会谈的级别。一旦如此,在某种程度上进行部长级会谈,我一点也不会感到惊奇。”但她也强调,伊朗必须尽快对伊朗核问题六国外长会议达成的协议作出反应,否则,将面临联合国的制裁。

  本月1日,美、俄、中、英、法、德六国外长在英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举行会晤并达成共识。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与会六国代表同意,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向伊朗提供一项具有吸引力的方案作为欧盟与伊朗恢复谈判的基础,同时推迟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采取行动。

  分析

  美伊核谈机不应失

  由于美国同意有条件地参与欧盟与伊朗的直接谈判,这使得伊朗核谈再次出现一缕希望之光。接着6国外长于6月1日在维也纳会晤取得进展,通过了一个对伊朗恩威并用的一揽子协议。尽管奖惩内容并未予以公布,但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此前一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已明确指出:如果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它将得到诸多“奖励”;而如果它仍一意孤行,那么它将为此付出“巨大代价”,伊朗必须做出二者必居其一的选择。

  美伊愿谈就是进步

  应该说,美国的转变是一个进步。人们知道,就在一年多以前,作为主要当事方,美国不仅自己拒绝参与谈判,还对欧盟三国的谈判颇多微辞。

  其一个理由是,如果美国参加与伊谈判会使伊朗政权合法化;另一个理由是,伊朗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它根本就不需要发展核能,从而否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而现在,布什总统不仅公开承认伊朗人民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合法权利;也不再提起武力选择,反而强调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而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美国还愿向伊朗提供一大堆实惠。

  美国意在以退为进

  不过,美国虽然调整了策略,但其打掉伊朗核计划的目标却始终未变。这只是一次策略性调整,而且是形格势禁的产物。

  首先,由于美国在伊拉克深陷泥潭,抽身无计,国内对战争的民意支持已成桃花流水,同时其欧洲盟友也都表态不会追随,这使美国“武力选择”的威胁不再可信,只能被看成是虚声恫吓。这是伊朗敢于叫阵的原因所在。

  其次,美国希望通过推动安理会制裁来压伊朗屈服目前也还不能畅行无阻:在外交解决尚多回旋余地的情况下,俄国和中国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都不赞同激化矛盾,遽行制裁。

  更重要的是,美国心里有自己的如意算盘。

  俄国和中国不是坚持外交磋商能够解决问题吗?欧盟三国不是仍寄望于胡萝卜效应会起作用吗?那就不妨让你们试一回看看。如果真能通过外交磋商打掉伊朗的核计划,何乐而不为呢?反之,如果伊朗并不买账,最后谈崩,那就责不在我了,届时我美国再推动安理会制裁,看你们还有何辞可说?

  可以说,美国的这一意图是相当明显的:即以退为进,一方面可向世界展示美国的通权达变与伊朗的冥顽不灵;另一方面则可以此来扫除国际社会反对制裁伊朗的理据与呼声。

  李学江

  图:

  2日,伊朗总统内贾德表示,伊朗决不放弃发展核技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