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雨愁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杨曦文

  一进5月,珠三角的天气就变得“风雨飘摇”了,红色暴雨警告接连发布。暴雨带来了凉爽的天气,同时而来的“水浸街”也让当事群众苦不堪言。有疑问:雷暴既然是本地区常见的天气状况,为何“水浸街”现象却在逐年上升?是天灾?还是人为?

  ……

  德祥里的“洪”五月

  广州人印象里的5月总是跟水连结在一起。“龙舟水”一到,端午节才能过得热闹。今年的5月,广州市民尽享难得的清凉,但这份惬意不是每个人都受落,对德祥里的居民来说,5月是“洪”色的,洪水的洪。

  2006年5月21日晚,广州气象部门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时隔五天,27日凌晨4点,德祥里的居民再一次收到了红色预警信号,接着便是没日没夜的雨。暴雨造成南华中路以及路边德祥里老城区“汪洋”一片。店主夜不能眠,连夜奋战,在店门外堆起了厚厚的沙包;德祥里则成了一条河涌,最深的地方足有半米,居民们自嘲,说看起来颇像水城“威尼斯”。

  “已经一夜没睡了,不敢睡啊!”徐兰不停地用脸盆往屋外泼水,可是天亮时,她家的客厅和厨房还是被水淹了。到早上8点,徐兰和家人决定彻底放弃,这时家中水已经没到了她的膝盖。

  德祥里是海珠区典型的老城区,傍珠江,地势低。这里的房屋多造于上个世纪40年代。家住该弄堂的司徒美兰说:“我在这里住了有50年,以前下雨都没有这样,可自从前年开始,一下大雨,我们家就会水浸,而且一年比一年严重。”常年受雨之苦,德祥里的住户一到雨期,就想方设法减少损失,底楼的家物转移到楼上,不能进水的电器搁放到高高的木椅上,挪不动的家具垫上木块。可是,不断高升的水位已让他们难以承受。“家具被水泡,电视、冰箱、电脑受潮,”司徒一边抱怨一边指着膝盖说,“都落上关节炎了!”

  德祥里为何会在这几年成了重灾区呢?居民们也不明就里。他们猜测说:“可能是排水系统老化?”但也有人指责水患的原因是德祥里旁边那些新盖的大楼,“新楼地基盖得高,水往低处流啊,而且他们跟我们用的是同一根下水管道。”记者也在南华中路东端目击了某楼盘不停地用水泵从高处往马路排水,而就在南华中路西端,市政园林局的排水抢修队正紧张地用水泵往外抽水,不停地用竹竿疏通排水通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园林局负责人对此很无奈,“他们(楼盘)有往外排水的权利,我们无法干涉。”他还告诉记者,“目前广州市已有的四个污水处理厂都已经饱和。不过,第五个污水处理厂已经在建设之中。”

  端午过后,连日暴雨缓和了些。德祥里的人们终于睡了一个安稳觉。然而对于这些习惯了老房子的人们来说,水患只是诸多问题中的一个。看到周围拔地而起的高楼,德祥里的居民有点心痒,他们开始憧憬老房得到拆迁改造,但是说搬又岂是轻易的事,搬去哪?花多少钱?还有这几十年老社区老房子的感情,又岂是说放就放得下的?

  本版图片见习记者杨曦

  (除署名外)

  图:

  连日的暴雨把广州康乐村中大布料市场旁的马路浸泡得“坑坑洼洼”,一辆三轮车载着乘客经过,车夫只得下车颠簸步行。

  近来老天爷的心情也是阴晴不定,广州,西边太阳正渐渐落下,东边则下起了一阵小雨。同样的雨,也是有家欢喜有家愁。

  连日阴雨,也让珠三角地区的人们难得享受清凉5月。东莞的路边,一名穿着毛衣的小男孩在风雨中焦虑地等待他的伙伴,被风打得都有些发抖了。

  苏仕日摄

  广州海珠区德祥里,徐立涛家的客厅、厨房被水浸透,电器全被转移上了桌,抽湿机也成了他家必不可少的电器。立涛也只好这样半泡在水中完成他的家庭作业。

  大雨让广州市某街区成了一条河涌,路人脱了鞋在半米多深的脏水中趟过。

  王辉摄

  佛山,一名梳着辫子的小女孩哼着歌谣走过教室的走廊,五颜六色的雨具有高有低地挂在教室的窗上,仿佛小女孩口中哼出的音符。梁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