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尊严与爱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大家感动,感动大家!

  /世相素描/

  老弦

  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把自己的狗等宠物看得比他人的尊严还重的现象,其实并不罕见。许多人肯花钱养狗等宠物,却从来不肯给那些贫困群体捐助分毫

  坐3路车的时候,看到一位妇人,大约50岁上下,相貌普通。我找到座位坐下时,听到她对一个手抓吊环的小伙子说,这里还剩一个座位,你来坐。那小伙子没有动,她又说,站着多累,来坐呀。

  我初时以为那小伙子是她儿子,听了其他人的议论才知不是,议论者中一个说,她心眼真好;另一个说,神经病。

  那妇人是不是真有神经问题?我不知道,但在潜意识里,我认为她很正常,比我们这些坐着不开口的人还要正常十倍。在公交车上,给别人让座者时不时可以见到,但热情招呼别人就座的却很少见,所以那一幕就记住了。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消息,也是发生在公交车上的。报道说,有一天,某市一贵妇人乘坐公交车时,将宠物狗放在空座上,当乘务员要求其将狗抱走让座时,女子掏出5元钱递给乘务员,声称给狗买个座位,并说不用找零。一些乘客大哗,有人自感十分屈辱愤而中途下车。

  这事最后怎样收场的?我不知道。依照常理,大概也就是不了了之。同许多事比起来,这毕竟是小事一桩。但就是这么一桩小事,却让我心里沉甸甸的,许多天一直放不下。

  我上文提到的两件事,都是发生在公交车上,体现了她们对待乘车人的不同态度,而体现的,却是两颗不同的心和两种截然不同的道德观。据说,养动物的人更富有爱心,或者至少感情更柔软更细腻,这从她们爱动物上就能看出来。这话,表面看来是成立的,但以宠物为参照物作衡量却是危险的。就以公交车上为狗买座的女子为例,我们看到的是失落的道德和冷酷的人性,以及那些集体退场的乘客心中飞溅的激愤的碎片,而她对宠物狗的那点爱心,在公众良心的拷问下,实在是微不足道。

  当然,这只是个案,但个案体现的,却往往是深刻的社会问题。现实生活中,类似这种把自己的狗等宠物看得比他人的尊严还重的现象,其实并不罕见。许多人肯花钱养狗等宠物,却从来不肯给那些贫困群体捐助分毫;许多人养的宠物餐餐吃

  高价兽粮,享受着良好的兽医服务,而社会上依然有大量困难群体还在为温饱问题挣扎。针对这种现象,有人认为,贫富差距、拜金主义和人本思想的分歧、某些公民的物质文明成就和精神文明修养之间的缺口,是当前社会上隐然存在的三道裂痕。而这三道裂痕,每一道看来都是如此触目惊心。在一个强调和谐发展的社会里,每一道裂痕都是我们的大敌。

  在社会这辆大公共汽车上,你我都是普通乘客,充满人性的爱,才是让歧义的世界充满弥合共处的动力与玄机。

  说到这里,我不免要向在3路车上热情招呼别人就座的那位女性致敬,她那种以己之心推人之心的爱,从中体现出的道德,因为生自爱心而愈加炫目。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