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雷铎《说是说非广东人》 广东文化多元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文/钟晓毅

  雷铎是广东文坛的一个奇才,先是习诗,以小说闻名,报告文学曾经“攻城掠地”,约十年前转到哲学研究的领域,并以古代哲学的另类解读为主攻方向,颇有在此“立功、立言”的宏愿,素喜字画,又擅左书,旁鹜虽多,幸能有所执着。近日冷不防又搞出了一本《说是说非广东人》的专著,从历史返看现实,从争议认识岭南文化,力图用现代的视角行

走在几千年的历史风云中,回顾过往,辉映当下,理清广东文化的脉络,用比较独特的文化常识和文化视角来印证广东精神,再现和反省历史积淀中形成的广东文化,有让人思考和振奋的意义及价值。

  近代以降,“广东”在中国发展的版图上,一直是“关键词”,不管存在着多么纷呈的看法,也不管理论的探讨是否已经有了一个明晰的结果,广东人领风气之先的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已经被人竞相效仿,尤其是中国现代化的进军,是在岭南这一海滩登陆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工业文明,信息与知识,经济时代大潮弥漫在岭之南珠江金三角的广袤原野。《说是说非广东人》以此为大背景,阐述了“今天的广东文化,是三千年乃至八万年的长久积淀的结果;是二千年来无数次北方融化组合的结果;是二千年来无数次北方移民南下水乳交融的结果……历史的、人种的、区域文化的无数无数次的‘洗牌’、‘搅拌’和交融,才有了今天我们所说的‘广东文化’”。

  历史的广东,曾经辉煌,但“瘴气甚浓、文化尚浅”的蛮荒之地的帽子也戴了很长的时间,从“后文明地区”一跃成为中国反封建帝制革命策源地和大本营,成为一切舶来思潮和舶来新事物首先登陆并首先发芽、长叶、开花、结果的中国第一块“现代化试验田”,广东经历了许多匪夷所思的历史阶段,使广东社会在扑朔迷离中异彩纷呈,广东人的务实、低调、乐天悠然与敢于饮“头啖汤”的开拓精神,广东的边缘性、非主流性与作为近代中国一度的政治中心与外贸中心的地位,广东社会的现代性与民间传统的“古风现存”,在雷铎的笔下都有着形象的概括。

  《说是说非广东人》承接了雷铎创作的一贯特色,奇思妙想,灵动活泼,信笔由缰,趣味性强,加上这本书的定位是面向市场的,所以,写作过程中,在学术与大众之间力求达到一种平衡,既能保持一定的学术含量又不枯燥,其间的论述、注解和点评,跟新闻、跟现代、跟时尚作了一些链接,标题的设置也是煞费苦心的,比如篇外篇起的题目是:可爱可恨广东人;上篇叫:不陆不洋广东人;中篇为:不东不西广东人;下篇则是:多姿多彩广东人;最后又杀回到篇外篇中来:亦乐亦忧广东人。

  因为受益于立足的这块土地,也骄傲于这块土地,近20年来,雷铎一直以多种方式在言说与推介广东文化,有小说、有报告文学、有随笔,还有理论的探寻,对岭南地区中那种坚硬的文化内核,不断地溯其源,探其流,在强化其如母亲胎记的种种文化原素的同时,触摸到这个地区的文化之魂,文化之根。其优点之处在于:没有停留在空泛的概念纠缠上,而是把笔触伸向活生生的现象,使它们都像树木、花草、阳光那样的东西,给予我们深刻的感受。不足之处可能也在这里:坐实关于岭南文化的理论提升上,尚须有一个广阔的学术平台来支撑。

  地域文化是每一个区域反映本地区民族精神的一枚徽章。地理和人文之间,有着某种宿命的关联,文化地理学亦由此而来。雷铎在此已形成了有他个性特色的研究成果,凭他的才智与努力,期待着他在不久的将来,构建出一个系统的庞大的理论学术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