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GDP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29 东方网

  吉力马作品集还是从报纸上获悉,为配合外滩源改造一期工程,享誉沪上的文汇大厦开始全面拆除。闻之心痛,心酸。因为,我曾在这幢大楼工作过,从它建成后的第一天始。上海建筑界曾为这幢大楼自豪。《上海建筑施工志》这样记载:“1986年11月30日,上海最高的新闻大楼文汇大厦开工,高90.7米,1990年3月竣工。”十几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文汇大厦倒下了,它将辟为平地,铺上绿色的草坪,成为外滩源蓝图上的美丽一角。无论怎样,大厦倾倒,也算是为上海的发展大局尽了一份力。

  据说,由于文汇大厦高度太高,地下管道过多,又与附近居民楼距离太近,只能放弃爆破拆除法,采取人工机械的办法,难度非常之大。好在如今的拆除施工队伍和当年的建筑施工队伍一样,都是能打硬仗的“铁军”,相信困难一定会被踩在脚下攻克过去。大楼一定会倒下,新的GDP一定会诞生;如同十几年前,大楼肯定会建成,GDP肯定被创造一样。

  从GDP统计上来说,建楼增加了GDP,拆楼也增加了GDP,这没有疑义。但中国这种类型的GDP增加有时增长过快。我不同意文汇大厦拆除现场一名负责人的说法,拆除原因是“由于这幢大楼过于陈旧。”文汇大厦1990年3月竣工,至今仅16年时间,怎么能说“过于陈旧”了呢?看看人家发达国家城市的建筑,许多都是几百年的历史了,不是现在还巍然不动吗?难道新中国我们自己建造起来的曾获得鲁班奖的外滩最高建筑之一就衰老得这么快?屁话。当然,有专家认为文汇大厦与整个外滩源的特点和风貌不符,最终确定拆除。这是个理由。但是,我们不是有城市规划吗?我们城市规划的可行性、持续性、长远性到哪里去了?城市的浪费莫过于规划的错误。由于规划问题,造成大厦的建设和拆除,造成马路的开挖和变道,造成工厂的兴建和搬迁,造成绿化的栽种和移动,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一些城市中还少吗?这种伴随着资源浪费的GDP增加又有何意义呢?

  所以GDP中有一些疑团亟需解开。但愿文汇大厦的倒下能有助于我们记住曾经付出的学费,从中真正学到一点科学发展观。


作者:吉力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