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患方软禁医院副院长2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0 南方新闻网

  患方软禁医院副院长26小时

  接诊女医生衣裙被当众撕掉,事因一11月大的肺炎患儿死在医院

  昨日中午12时10分,华侨医院副院长查振刚疲惫地走出了会议室。此前的26个小时,他被患者家属禁锢在会议室,仅睡了1个小时,吃了一碗粥和一盒冷饭。

  事情起源于5月25日凌晨,当时11个月大的小患者吴忠原在该院抢救,最后抢救无效死亡。近一周以来,吴的亲属为了孩子的死因及赔偿问题多次来到医院交涉,一度将两名副院长禁锢,并当众将接诊女医生的衣裙撕掉。广东省、市、区各级公安部门已派出民警调解此事。昨日下午,患者家属离开医院。

  院方:40名患者被安排撤离

  昨日中午11时30分,一条白纸黑字的横幅挂在华侨医院大门口,医院六楼行政办公室外,四处都是烟头、胶袋,三四十名男女紧守在会议室门口。医院的医生护士们神情紧张。

  医院医务科副科长蔡湛宇无奈地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副院长杳振刚还被禁锢在会议室内,无法脱身。”

  索赔20万双方谈不拢

  事件缘于11月大的男婴吴忠原的死亡。

  院方提供的病情说明称,5月24日中午12时左右,11个月大的湖南籍男婴吴忠原因为咳嗽、发热十余天,被送到华侨医院门诊后入院。后病情加重,25日凌晨3时30分,吴忠原被宣告临床死亡。

  5月26日,吴忠原的家人来到医院,“要求医院赔偿20万”。然而,院方认为医院在吴忠原的抢救过程中并无过错,家属若对死因有疑问,可通过医疗鉴定或司法途径寻求解决。双方未能达成“协议”。

  女医生衣裙被撕掉

  5月31日、6月1日,多名患者家属、老乡来到医院门诊大厅拉起横幅、标语,并向来看病的患者派发传单。院方称,当时患者家属扬言“带汽油火烧医院,使整个儿科瘫痪。”

  前日早上,多名患者家属强行进入儿科病区,包括儿科护士长在内的多名医务人员被殴打。医院多名护士及医生回忆,吴忠原家属认出当初接诊过吴忠原的一名年轻女医生,立刻将女医生团团围住,从早上8时一直持续至中午12时40分。吴忠原家属当众扯下女医生的白大褂,并将其外套和裙子撕下来,仅剩下内衣裤。最后女医生在要求上厕所的空隙被保安的营救出来。“看着医生这样被欺负,我们好多人都哭了。”

  院方称,监控设备摄录下了全过程,医院已将其刻录成光盘,将来会提交有关部门作为证据。

  两名副院长先后被禁锢

  前日上午10时,医院副院长查振刚前往与吴忠原家属协调。此后的26个小时,他被多名家属困在会议室里,饭由医院工作人员送进来,上厕所要由家属派专人陪同。

  查振刚回忆,从前日中午一直到昨日凌晨4时,吴忠原的家属不停地派人来跟他“谈判”,“凌晨4时至凌晨6时,家属那边也累了,都在外面睡觉了,我才睡了一个多小时。”

  昨日中午12时10分,公安厅警员赶到医院,查振刚得以离开会议室,被禁锢26小时,其间只吃了一碗粥和一盒冷饭,睡眠时间约1个多小时。此前,医院另一位副院长曾要求用自己替换查振刚,也被禁锢了好几个小时。

  在这期间,华侨医院儿科门诊一度停诊。儿科病区和相邻的肾科病区中,有40多名病人也被安排撤离。

  蔡湛宇告诉记者,患儿死亡后到5月30日,院方共与患者家属做过四次沟通,提出进行尸检,被对方拒绝,“一切问题都应通过司法鉴定途径解决,如果想通过这样的方法达到目的,医院是决不妥协的。”

  患方:没说多危险儿子就死了

  昨日下午,副院长查振刚已经离开,多名患者家属还在医院6楼没有离开。走廊上挂着“还我儿子”的横幅,不时传来喊声和谩骂声。

  吴忠原的母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儿子进医院时,医生也没说有多危险,就是给我的小孩打吊针,发烧一直退不下来,到了晚上就肚子胀得很厉害了,医生这个时候才急救。”她认为,医生也没说治不好,可最后孩子就这么死了,要求医院给出合理解释。

  对此,院方提供的病情说明称,5月24日中午12时左右,11个月大的湖南籍男婴吴忠原因为咳嗽、发热十余天,被送到华侨医院门诊后入院。入院时,男婴已有8小时没有排尿,体温38.8℃,医生下了“左下肺炎”的诊断,在中午12时40分作出了“病重”的书面报告。随后医院对患儿进行抗感染、补液等治疗。当晚7时,男婴病情转差,出现腹胀,医院做了镇静、给氧等药物治疗,改善不明显。到晚上10时30分,病情加重,医院随后向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并展开一系列抢救措施。到25日凌晨3时30分,吴忠原被宣告临床死亡。

  吴忠愿的母亲表示,孩子死后医院答应进行调查协商,也建议做尸检。家里人去南方医科大学打听过,得知尸检要花5000元钱,但家里拿不出来这么多钱,就想先等医院给答复。没想到5月29日医院通知说没有责任,要赔偿就去打官司。这个时候再去尸检,可能很多证据都没了,打官司也没什么意义。“我们就要医院给个公道,赔20万元。”

  当记者问为什么不采取法律途径寻求解决时,吴母表示,“我们不懂法”。当问及知不知道采取这样的过激行为会触犯法律时,她表示“我们没钱,也不懂法,打不起官司”。

  声音

  卫生厅副厅长:

  家属不该过激医院应克制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则表示,卫生厅已派出专人调查此事。孩子经抢救无效去世让人惋惜,但认为家属不应该采取过激行为,医院应保持克制态度。他呼吁公安部门应行使职责,维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和广大患者正常就医。

  法律专家:

  根源在解决机制是否公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梁文永认为,事件的根源在于医患冲突的解决机制是否公正公平。目前医疗事故鉴定由相对独立的医学会进行。但群众仍不满意,毕竟医学会进行鉴定时,专家仍是卫生系统的医生构成,这并不能100%解决制度的公平性问题。因此,应该探讨一下,医疗事件中,医疗事故的认定权是否应该完全社会化,使其更公平公正?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严艳本报记者卢汉欣摄

  图:

  患者家属聚集在走廊要求医院给个“满意的答复”。南方日报记者曾强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