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渐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31 南方新闻网

  建设绿色广东

  GREEN

  改革开放的20多年来,深圳的经济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与经济高速发展相伴而生的还有环境污染,

城市河网系统的瘫痪。

  今天,深圳一直以来与河水污染的“斗争”终于有了喜人的成效,新洲河不再黑臭,成为了第一条市区内清可养鱼的河涌。

  这里,我们回望当年的瞬间,记住那些随着城市变化而来的污染,那些污染带给我们的生活。

  城市的渐变犹如一股清泉。

  深圳河畔渔民村。解放前,先辈摇着舢板船,浮家泛宅,漂泊进深圳,在深圳河打鱼为生。

  1984年,村民的人均年收入由1979年的700元猛增到超万元。1992年,村集体经济变成了股份制经济。

  作为全国第一个万元户村,渔民村是深圳从边陲小镇发展成为现代化城市的一个缩影。

  村民变成了市民,村屋变成“牵手楼”,村子变成了“城中村”。供水、供电、排水、排污等设施布局不合理,建设标准低,经常下水道堵塞,污水横流,昔日的花园村成了脏乱差的典型。

  布吉河、福田河、新洲河、大沙河、沙湾河、莲塘河、皇岗河等汇入深圳河湾,形成一个水系。

  新洲河从一开始就是黑色的,渐变还没发生就已污浊不堪。河水从几公里的暗渠流出后,河底乌黑的污泥能没膝,恶臭可以让人窒息。

  新洲河北起梅林水库,南至深圳湾。但水库是饮用水库,基本不放水,所以新洲河其实没有源头。

  水库的水被抽到自来水厂,再送到千家万户,然后再从千家万户的下水道排到新洲河,原来水的源头就在千家万户。

  20多年时间,一条黑色的项圈紧扼着昔日可泛舟打鱼的深圳河美丽的颈脖。经济的繁荣与河流的污染,两者在渐变中向前流。

  2003年,深圳益田中学高三学生张燕的《深圳新洲河污染调查》获得全国青少年优秀环保论文二等奖。

  河流每天从她的身边流过,散发着恶臭,她沿着穿过美丽的城市的河流行走,切身体验什么叫污染。老师们也鼓励他们用实际的体验和实践,来让新一代深圳人真正地关心自己的城市。

  去年底,工人在地狱一样的暗渠里施工治理。渠口的水已经有些透亮。三月,新洲河以全新面貌出现在人们面前——清清河水代替了往日那又脏又臭的河流。

  河道中间建起了一道半米高的防潮闸,之下有一间房大小的蓄水池,里面养了几十条小锦鲤。

  城市的科学规划、科学治理、科学实践乃至科学认识来之不易。城市的发展与环境的保护,渐变越来越清晰。

  图/文本报记者吴峻松

  图:

  2003.03

  行进在深圳河上,快艇拖出黑黑的浪花。为了让河流还原本来的面目,深圳在“十一五”期间,拟投资120亿元治理水环境。

  2006.06

  经过近三年的治理,新洲河成为深圳第一条清可养鱼的河涌。

  2003.03

  排污口直接对着深圳河,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污染着深圳河。

  2003.03

  正在改造中的渔民新村和20年前的渔民村。

  2005.12

  新洲河旁的益田中学学生用自来水和新洲河水做对比,他们用这样简单的方式就可以直观了解。

  2004.11

  严重的污染,使深圳河口与深圳湾间水螺滋生,它们成为螃蟹养殖户大肆捕捞的饵料。

  2003.02

  深圳河支流布吉河涌的水流到市区已是恶臭不堪。3月份,布吉河水质净化厂扩建工程完成主体部分并进入调试阶段,处理规模达到20万吨/日。

  2004.01

  当地武警官兵艰难地在宝安区散发恶臭的河涌里清理污泥,但周围猖狂的污水排放,使得该工作收效甚微。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