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扎紧篱笆筑好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44 法制日报

  北京军区军事检察院结合《军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若干规定》的颁布施行,深入联勤某分部开展调研试点,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教育、制度、监督等机制建设入手,着眼系统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初步形成了上下结合、官兵结合、机关与基层结合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对部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教育———紧贴思想巧安排

  预防职务犯罪,教育是基础。他们成立两个工作组,采取问卷调查与分层座谈等方法,深入8个不同类型的部(分)队进行调研,着力摸清部队的现实思想反映。指导分部采取“一大四小”的教育方法开展普遍宣讲。利用电话会议系统,机关和几十个分散点共上一个“大课堂”,上下互动学习;把领导讲话、预防法规、学习资料等发布在局域信息网上,集成“小系统”跟踪学习;对难理解、难掌握的法律术语和法规制度,运用“小卡片”和广播、板报等“小媒体”广为宣讲,并配合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小活动”,使官兵熟知基本内容。他们还精心编写讲稿,对机关和部队进行系列专题辅导,并摄制了《若干规定》解读教学光盘分发部队,帮助官兵吃透基本精神。为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纳入制度化轨道,指导分部还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与部队的理想信念、军人道德、法纪教育等相结合,与部队经常性管理和经常性思想工作相结合,从教育的部署、检查、讲评、改进等方面系统规范,确保这项教育经常开展、长期落实。

  制度———紧盯运行抓关键

  预防职务犯罪,制度是保障。分部从事军事经济工作,是典型的管钱管物多的单位。他们分三步对工作运行机制进行规范,初步形成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制度机制。第一步,提出了查思想认识,看是否摆上重要位置;查组织领导,看是否建立领导机制;查工作重点,看是否把重点部位、人员和重要环节、时机纳入视线;查制度措施,看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不落实的问题;查执法执纪,看是否严格依法办事、赏罚严明;查廉洁自律,看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等“六查六看”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认真剖析存在问题,制定自身预防职务犯罪措施。同时,也掌握各级各部门管理漏洞、监管难点,摸清了现实状况。第二步,会同分部党委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对各项业务工作流程进行解析,把握财经管理和物资流通的关节点。第三步,研究制定《分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机关工作人员、保管警卫人员等9个预防重点对象,仓储、医疗、服务和保障等4类重点部位,干部调配、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等15个预防重要环节,利益关系调整、执行重大任务、部队任务转换等7个预防重要时机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规定。《细则》制定下发后效果凸显,分部下属的一些单位基础设施改造只订有口头协议、收发作业补开单子、擅自调整执勤位置等10余件问题隐患得到纠正。

  监督———紧抓责任促落实

  预防职务犯罪,监督是关键。他们着力在监督机制建设上进行探索,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机关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官兵共同参与的预防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在组织领导上,指导分部调整充实了政法工作领导小组,把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吸收进来,明确了第一责任人,并建立了每月分析一次形势,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每半年向党委报告一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议事机制。还设立督查办公室不间断地检查督导;在组织运行上,设立了组织监督、部门相互监督、职能部门监督和群众监督等4个监督模式,充实了民主评议、监督电话、监督信箱、监督网络等形式和载体,完善了廉政提醒、诫勉谈话、责任审计、事务公开等措施,逐级签订责任书,把责任捆绑到具体人身上,形成了能级监控,层层负责的监督机制。日前,分部百余名士官需要交流到其他部队,被交流的士官张晓说:“到新的单位还要适应新的环境,我本来有顾虑。但这次交流的条件、岗位、名单都公开,一些意见建议还被采纳,我就像照着一面镜子,现在没有顾虑了,相信自己能够适应新的工作。”

  北京军区军事检察院还通过正面典型的示范引导和反面典型的警示震慑作用,促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开展。他们帮助分部认真遴选,先后树立了两个不同类型的单位和4名不同岗位的先进个人典型,把典型的事迹印发到每个单位,并让这些先进典型在大会上做报告,树起了正面标杆。组织分部机关和重要岗位的干部参观军事监狱,并让4名职务犯罪在押犯现身说法,声泪俱下的忏悔震憾了每一位听讲的人。他们认真辑录整理了军地30多名贪官的悔过书,放在局域信息网上供大家浏览,让大家吸取教训,警钟长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