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正在落实“国六条”具体细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5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冯浩

  【金陵晚报报道】 昨天,在“宏观调控与2006年房地产市场走向”主题研讨会上,来自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明杰表示,新一轮宏观调控将能抑制房价的快速上涨,调控效果将在年底显现。

  市民买房可暂缓

  芮明杰表示,作为买房人,现在并不是购房的最佳时机。他认为,新一轮宏观调控的效应大致可以在今年年底反映出来,届时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到底如何,买房人自然一目了然。

  芮明杰告诉记者,与去年新政一样,政策见底之后,市场逐步回暖,因此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是一个最佳的买房时机。同样,今年新一轮宏观调控自近期开始以后,效应还没有开始显现。

  因此具体的效应还得在今年年底反映出来,届时买房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安家置业。

  当记者问及,如果这段时间房价将持续上涨该怎么办?芮明杰表示,新一轮宏观调控本身就是为了抑制房价飞涨,因此买房人大可放心,这段时间房价即使不会跌,但也绝对涨不了。

  调控有助于抑制房价

  为什么芮明杰这么肯定宏观调控的结果?随后他为记者解读了这次宏观调控的细则。芮明杰表示,去年的“国8条”主要的重点是以控制过度需求为主,主要的手段是抑制房地产的炒作。但调控治标不治本,房价出现了强劲的反弹。

  芮明杰解释说,去年“国8条”带来的问题是,房地产居民的正常需求被抑制,而投机需求只是暂停;控制土地供给导致土地成本上升,使房产价格实际难以下降;银行信贷出现困难,坏账增加;政策没有找准房地产经济发展的内在机制,社会的收入分配制度没有很好地改革。

  因此今年的“国6条”已经改变了原有思路,开始控制房地产业供给结构。芮明杰向记者解释,加大中低价、普通房用的土地供给就是调节房地产产品结构的典型措施。从长期来看,调控将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形成针对不同收入和需求的细分市场,因此有助于抑制普通商品房价格的飞涨。

  南京正在落实细则

  昨天,南京市房管局新闻发言人郭宏定副局长在研讨会上首次公开发表了对国六条及9部委细则的看法。郭宏定表示,在去年一年的宏观调控中,南京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幅低于全省、全国的水平,房价的上涨控制在5%以内,下跌也没有超过5%,增幅在5%上下徘徊。调控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并抑制了过热的房地产投机行为。

  因此,对于今年的宏观调控,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仍将进一步落实贯彻。郭宏定告诉记者,目前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正在积极认真落实贯彻国务院的具体细则和办法,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在研究相关政策意见,建设部、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都要研究下发相关实施意见。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