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傅抱石最大幅作品千万起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09:5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金陵晚报报道】“傅抱石先生生前单独创作过的最大尺幅的作品——《雨花台颂》,曾经一直收藏在一位外地收藏家手中,秘不示人。7月底,这幅巨作将由北京嘉信拍卖公司进行拍卖,并有望创出傅抱石作品拍卖的新纪录。昨天下午,《雨花台颂》回到故乡南京,进行拍卖前的预展。

  傅抱石一生,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南京活动,南京是他的第二故乡。对于傅抱石的生平和艺术,许多南京人都耳熟能详,大家都知道,他和岭南派画家关山月合作的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尺幅极其巨大,收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为中国美术史上的经典。但很少有人知道,除了《江山如此多娇》,傅抱石作品中尺幅最大的就是这件《雨花台颂》了。

  由于《江山如此多娇》是傅抱石与关山月的合作作品,因此,《傅抱石年谱》等权威著作都认定,《雨花台颂》是傅抱石独力创作的尺幅最为巨大的作品,达到了七十多平方尺。

  北京嘉信拍卖公司的艺术总监齐建秋向记者介绍,雨花台是革命烈士的一种象征,傅抱石先生生前曾经创作过多幅《雨花台颂》,一幅是在1958年8月1日,曾经于1959年发表在《人民日报》上,另一幅创作于1960年3月,长360厘米,宽240厘米,这次拍卖的就是这一幅。

  创作《雨花台颂》的1960年3月,由傅抱石任院长的江苏省国画院正式成立,同年6月,这件作品收入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江苏省国画院画集》。傅抱石先生在这本画集的前言中说,这本画集中的作品,是江苏省国画院的画家,向1960年5月召开的江苏省文教群英大会而创作的献礼之作!换言之,《雨花台颂》就是傅抱石为了向文教群英会献礼而作,《雨花台颂》尺幅如此巨大,和它的“献礼”身份也有关系。

  从今天开始,七十多平方尺的《雨花台颂》将在金丝利喜来登酒店展出,南京市民有缘目睹它的真容,不过市民可能无法与它来次亲密接触,因为太过珍贵,展出期间,《雨花台颂》将有专人看护,齐建秋说,毫无疑问,《雨花台颂》将在7月底该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拍出好成绩。“目前,傅抱石作品的市场价是55万一平方尺,《雨花台颂》又是傅先生的代表作品之一,如此计算,《雨花台颂》拍出两三千万的价格,是在我们意料之中的,就是创造一个傅抱石作品的拍卖纪录也不奇怪!”

  据悉,在7月底北京嘉信公司举办的拍卖会上,《雨花台颂》的起拍价格就将超过千万元,可以预计,届时全国各地的买家将围绕《雨花台颂》展开一场激烈争夺!

  同时预展的还有一幅南宋画家苏显祖唯一存世的作品《风雨归舟图》,这幅作品在今年春节中央电视台《鉴宝》节目的赛宝大会上曾经获得书画类金奖,因此也价值不菲,起拍价也超过了千万元。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