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环境日车友绿色出行 毕福剑称明天骑车上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4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明天就是6月5日世界环境日了,此前媒体曾经报道过20万车友承诺这一天不开车,换用绿色方式出行。随后,不少单位和个人也参与了这一承诺。这一队伍还在不断壮大。

  车友行动:百人办理公交一卡通

  伯乐堂-千里马车友会的秘书长威威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百余名车友为了绿色出行专门办理了公交一卡通,他说,很多车友认为6月5日这天是个起点,车友们算是上路了,“6月5日这天不开车不是目的,我们从这天起,每月都会至少少开一天车,有条件的甚至能做到每周少开一天。”此前曾承诺“每月少开一天车”的央视主持人毕福剑也告诉记者,6月5日他不会开车,他说,6月5日他会骑自行车上班。

  民意调查:四成被访者明天不开车

  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在北京市城八区部分停车场对机动车驾驶员进行了问卷调查。这次调查共发出问卷1150份,收回有效问卷1142份。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六成的被访者支持“每月少开一天车”,他们认为“对北京的环境有利,非常支持”,另外有21.6%的被访者认为“仅仅一天不开车,没有什么明显效果,无意义”,另有16%的人持观望态度。

  在6月5日当天不开车出行的选择上,有40.5%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6月5日选择不开车出行。在这些人中,超过半数青睐于坐公交或地铁,选择步行的只有15.3%。

  另外,在北京晨报与新浪网汽车频道联合举行的网上调查中,有超过九成的网友支持这项“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

  网友观点:成败不应仅看当日车流量

  有一位网名叫“威乐自动挡她姐”的车友在北京环保公众网上留言说,“衡量‘每月少开一天车’系列活动的成败不应该以‘6·5环境日’当天车流量的多少为标准。这次活动不是治愈机动车污染的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它的深远意义在于向广大市民,特别是车主的心灵深处逐渐地渗透了科学的环保理念。”

  她还说,“每月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关键是要付诸行动。“播下一个行动,就会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让我们把道德的环保意识和实践能力贯穿于点滴养成之中,希望每个人拥有一个健康、绿色的生命。”

  专家说法:少开车是对公共利益负责

  中国社会调查所副所长李晓宁认为,选择6月5日不开车的人事实上是为了大家的公共利益做出了牺牲,“因为城市里的道路等公共资源有限,环境容量也十分有限,每个个体都不能只顾自己舒服,不顾‘公共’,否则我们的城市将难以承载。”

  北京市汽车研究所汽车排放研究室高工肖亚平告诉记者,车速越快,污染越小,车速越慢,污染越大。她说,当每辆车行驶在40公里的时速时,比行驶在20公里时速的单辆车的一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的排放量能减少50%以上,“如果路上车少了,车速起来了,污染物排放量都会降低。”(王大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