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额账户一年最多上缴22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文莉

  本报6月3日讯农业银行6月2日宣布,该行9月21日起对小额账户收取每季度3元服务费。随着农行最后的宣布实施,9月21日起,四大国有银行对小额账户将全部实行收费。银行收费的项目给人的感觉是遍地开花,目前长沙市内已开征或即将开征小额账户收费的银行依次是:建行、招行、中行、交行、工行和农行,工行将在今年6月21日起执行。

  据悉,四大国有银行都是按每个季度3元收取的,一年收取12元,其中工行是对不足100元(不含)的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收取,其它三大银行制定的日均标准都是300元(不含)。招行、交行制定的日均标准分别是1万和500元,其中招行是按每月1元收费,交行是按每月3元收费。

  那么,消费者怎样才知道自己是否需要支付小额账户费?记者通过询问得知,银行是按季(或按月)将用户每日累计的余额来计算,然后算每日的平均值,平均值少于该银行规定数目才需要收取。比如,用户第一天的存款为600元,第二天取走200元剩余400元,那么该用户这两天的日均存款则是1000元除以2,日均存款余额是500元。按季(或按月)的日均存款余额的计算与此一样。

  但考虑到实际情况,目前各大银行都对各自的医保、低保、养老、工资卡等小额存款用户暂免收费。其中,建行、中行、交行等银行,这些银行对同一个账号收取了10元年卡费的用户不另收小额账户管理费;但对既有存折又有卡的用户,招行、工行等银行除了收取10元的年卡费外,还分别得另收一年12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这样算起来,小额账户用户一年最多要向银行上缴22元。

  长沙某大学大四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大一的时候,妈妈在衡阳给他用卡寄还是免费的,大二的时候银行多了个异地存取钱费,妈妈给他寄学费和伙食费要收钱了,大三大四的时候又多了信用卡年费用、跨行查询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越来越多的收费让他感觉头痛,他告诉记者:“再收下去我就快用不起了!”

  长沙市解放东路某银行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国外银行的服务都是收费的,“银行为消费者提供了相关服务,消费者理应交纳相应费用,国内消费者的观念应该早点转变,”他透露,银行方面的收费才开始,以后还会有更多的收费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