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鱼腥草注射液暂停使用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38 沈阳晚报

  

鱼腥草注射液暂停使用内情
浙江金华4岁的小女孩蔡瑛,因注射鱼腥草注射液发生不良反应,在医院救治(资料图片)发生多起致死病例

  5月27日上午,在武汉市汽配厂职工医院,鱼腥草注射液没能治好一名3岁女孩的感冒咳嗽,却要了她的命。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武汉市已有4人因使用鱼腥草注射液死亡。另外,在浙江、北京等地,均有因鱼腥草注射药剂致死病例发生。

  5月28日,武汉市卫生局紧急下文,要求有心脏病史、药物过敏史者和10岁以下患儿,暂停使用鱼腥草类针剂。

  6月1日,国家药监局宣布暂停7类含鱼腥草的注射剂。不良反应一直较多

  中国在2000年建立全国统一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上市5年内的药品作重点监测,发现中药注射制剂的不良反应最多,鱼腥草赫然在列。

  从2003年8月,该中心就发现鱼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严重不良反应,并在第四期《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中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通报。通报提醒医务人员在临床应用时,务必加强用药监护,严格按照药品适应症范围使用,对有药物过敏史或过敏性体质的患者应避免使用,静脉滴注时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使用,并避免快速输注。今年病例进一步增加

  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的频率进一步增加。

  2005年12月,安徽省报告的第三季度289例药制剂不良反应报告中,由鱼腥草注射液引起的位于前列。

  今年4月,北京市药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有两例因鱼腥草注射液产生不良反应死亡。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武志昂介绍,从1988年到2006年4月13日,该中心共收到鱼腥草类注射剂严重不良反应222例报告。

  6月1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安全监管司药品评价处处长颜敏介绍,今年4月药监局多次收到关于鱼腥草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报告,开始酝酿暂停使用。据《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