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学生无师长带领不准游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0:38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6月3日专电(记者吕诺)夏季来临,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教育部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中小学生预防溺水和游泳安全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强调中小学生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

  每年,青少年学生因游泳、嬉水而引发的溺水事故频频发生,因溺水死亡的学生人

数居学生各类意外死亡人数之首。这些事故大多发生在脱离家长监护和学校老师管理的时段。今年以来,各地连续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到5月底已有30多名学生不幸溺水死亡。近日,四川省泸州市、陕西省西安市和海南省儋州市又连续发生学生在游泳时不幸溺水死亡的事件。

  教育部在通知中强调,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从此类安全事故中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各地中小学校要立即开展一次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专题活动,通过班(队)会、板报墙报、专题报告等形式,以专业知识武装学生,以典型事例警示学生,切实提高每一个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要积极创造条件开设游泳课,指导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游泳技巧和自救方法。有游泳设施的学校要延长向学生的开放时间,加强防护,满足学生游泳需求。

  中小学生游泳溺水事故主要发生在校外,发生在节假日及学生上学、放学途中。教育部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家长、社区的联系,共同做好中小学生校外游泳安全工作。要在江(河)边、湖边、水塘边等设立安全警示牌,在事故多发地设立游泳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要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增强家长安全意识和监护人的责任意识;要联合共青团、少先队、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小学生校外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