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地是我们的宅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02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静伟

  海明威在他的名著《丧钟为谁而鸣》中曾说:“肆虐大地的洪水,终将冲垮一切,田地、庄园。每个人都是人类的一分子。请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每一个人而鸣。”

  从1972年起,每年的6月5日被定为“世界环境日”,最初那一年确定的主题是“只

有一个地球”,而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沙漠和荒漠化”。是的,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却已经被我们祸害得不成样子了。我们的生存环境日益恶化,“沙漠和荒漠化”只不过是我们面临的诸多环境问题中的一个。南丁格尔曾说:“人生欲求安全,当有五要:一要清洁空气;二要澄清饮水;三要流通沟渠;四要扫洒房屋;五要日光充足。”然而我们如今的环境,有时甚至连这些基本的要求都达不到了。

  很多人之所以不重视环保,甚至破坏环境,关键就是因为他没有把周围的环境当做是自己的宅院。我们到很多人家里去,都是窗明几净、装修华丽,绝对没有人会在家里随地吐一口痰,或者把家里的花草肆意揪下,男人抽烟也会被女人赶到阳台上去,更不会有人将化学品倒入饮用的水桶中……然而这些人一旦走出门外,却会变得肆无忌惮,小到随地吐痰、大小便,大到滥砍滥伐、肆意排污,用惠特曼的话说:“大地给予所有的人是物质的精华,而最后,它从人们那里得到的回赠却是这些物质的垃圾。”

  我查了一下字典,“环境”一词的释义是周围的地方,然而“周围”有多远,每个人的理解各有不同。有的人只将其视为家门之内,也有的人会看到“门前雪”,但我觉得,天之大、地之广,都应被视为我们的“周围”。庄子临死前曾说,他愿“以天地为棺椁,以日月为连璧,星辰为珠玑,万物为赍送”,而我们推而广之,也应该将天地视为我们的宅院,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更哭于斯,我们的行为可能会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天地的命运,而天地的命运同时也决定着我们的命运。

  不要把砍伐一棵树、污染一条河流看做一件小事。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都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而我们对于大自然的每一点破坏,也有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给我们或者后代带来灭顶之灾。法王路易说:“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而现在的某些人,甚至“我活着也不怕洪水滔天”。对于他们来说,攫取眼前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至于给环境造成的破坏,他们才不放在眼里呢!就像陈凯歌《无极》剧组破坏环境事件,可能对于陈大师来说,影片的漂亮才是最重要的,而现实中美丽的香格里拉,只不过是一件可以随意毁损的道具。然而,你可以耗资3亿打造一部《无极》,但又能用多少钱换回一个没被污染没被破坏的香格里拉?

  海明威在他的名著《丧钟为谁而鸣》中曾说:“肆虐大地的洪水,终将冲垮一切,田地、庄园。每个人都是人类的一分子。请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丧钟为每一个人而鸣。”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的命运其实就是一个整体,在其他任何一处发生的破坏环境的事件,最终都将波及我们中的每一个人。

  然而,我们却并不警觉,虽然每年一度的“环境日”就像是一个闹钟,定时地在我们的耳边响起,但很多人却还是随手摁去,然后继续沉睡。忽然想起一个日本诗人的诗句:“小鸟在天空消失的日子/天空在静静地涌淌泪水/小鸟在天空消失的日子/人还在无知地继续歌唱……”

  想哭,却又怕我流下的泪,是地球上最后的一滴水。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