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分类垃圾箱夭折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夏德辉

  分类垃圾箱哈市遭弃

  从无到有,从进到退,仅几年时间,哈市的分类垃圾箱从轰轰烈烈登场到现在悄然退出哈市,如昙花一现。哈市有关部门本想借此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然而,缺乏整体规划

,也没系统安排的分类垃圾工程,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虎头蛇尾”工程。有业内人士透露,短时间之内,哈市的分类垃圾箱还回不来,尽管这是城市垃圾处理的最终目标。

  市民:明知是摆设为啥还要放

  “市民的环保意识的确应该加强,但反观此次事件中,明明是政府部门没有将前期的工作做好,却将责任归到市民身上,确实令人费解。”采访中,哈市市民张先生向记者气愤地说。

  张先生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一名教授,他至今还能回忆起当初哈市有关部门在南岗区和道里区设立分类垃圾箱时的情景,“那时候,媒体铺天盖地地宣传,让市民知道哈市有了新型的分类垃圾箱,市民要严格遵守和做好垃圾的分类,并且说明,这是城市垃圾处理的最终目标,有关部门也多次搞大型宣传活动,写黑板报,向市民发传单。当时我们真以为这回哈市的环境卫生在政府部门的带动下,真能好起来,哪知道这是一个样子工程,根本就是摆设,没派上用场。那段时间,我们学校教师家属楼里的垃圾每天都进行分类,白瞎了我们一片心。”

  哈市市民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部门在分类垃圾箱投放之前就已经清楚这绝对是一个摆设,“显而易见,既缺乏整体规划,也没系统安排,终端更没有一个完善的垃圾分类处理设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虎头蛇尾’工程。”

  市民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他说,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一个普通的分类垃圾箱造价是500元左右,不锈钢的是千元左右。即使按500元算,南岗区政府投放在宣化街上的100个分类垃圾箱造价就是5万元。投资数万,却只是个摆设,实在令人费解。

  采访中,哈市中央大街管理处环卫科科长郑建东向记者坦言,“分类垃圾箱在实际操作上没有多大意义,不过,中央大街摆放的分类垃圾箱属环保垃圾箱,是废料再加工,而且在使用中比普通垃圾箱封闭好,耐用。”

  工程专家:这是浪费资源”

  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对于哈市没有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而提前将分类垃圾箱放到街头的做法表示质疑。

  哈市市民陈先生说:“提高市民环保意识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确定某个项目之前应该未雨绸缪,把基础工作做好。这就好像栽树,树坑没挖好,树苗先运来了,最终的结果只能是事与愿违。现在即使市民有了垃圾分类处理的意识,但垃圾却无法实现分类处理,这种培养市民环保意识的代价显然太大,即使以后再设置这样的分类垃圾箱,市民还能相信吗?所以,这次决策的后果不仅是浪费了资源,还导致了失信于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哈市的垃圾处理厂没有垃圾分类处理能力,这使得市民在投放垃圾的时候没有分类意识,而环卫工人在清理时也没有进行垃圾分类分拣。“我们人手不够,分拣不过来,而且上边也没有要求我们分拣,即使分拣了,送到垃圾场他们也会混装处理。”一位环卫工人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赵瑞政说,此事件中,按照有关部门的说法,街头设置的分类垃圾箱大部分资金都是企业出资的,政府并没有浪费太多的资源,但是他们把另一种资源拱手让给了企业———企业借助垃圾箱这个载体做广告,实际这也是一种资源浪费。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哈市垃圾焚烧发电厂作为环保发电企业,2002年3月26日点火成功,每天处理垃圾200吨、发电5万千瓦时以上,既解决了垃圾的污染,也节约了资源,但是现在却面临窘境。

  据该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厂的设备是从国外引进的,设备要求处理的垃圾必须是不可回收、无毒的生活垃圾,主要指果皮、剩饭等容易发酵的有机废物。按照垃圾分类方法,生活垃圾可分为可回收垃圾,包括废纸、废玻璃等可重新加工利用的垃圾;无毒但不能回收利用的垃圾,主要指果皮等易发酵的垃圾;有毒垃圾,主要指废电池、废日光灯等。现在哈尔滨环卫部门送过来的垃圾质量很差,不但没有分类,而且生活垃圾中还含有大量的建筑垃圾,垃圾的硬度、体积都超标,并且燃烧值偏低,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分类垃圾箱啥时再回来

  2002年,哈市政协委员刘兴文建议,目前,由于哈市垃圾处理采取简单填埋的方式,普遍存在设计标准低、无压实、无防渗漏等措施,使得垃圾猪、垃圾牛、垃圾羊屡见不鲜,并威胁到鱼类资源,而且垃圾场的设置占用了大量可耕田。因此垃圾处理应从源头抓起。在居民小区等垃圾产生集中的地方,设立分类垃圾箱,分别处理生活垃圾中的果皮、纸张和有毒有害固体垃圾。在今年的省政协会议上,黑龙江省人大代表郭长军又提出建议,要落实垃圾分类处理,提高垃圾利用效能。

  对于分类垃圾箱何时能重现哈市,一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说,这个问题现在还没有提上日程,因为垃圾分类需要专门的垃圾处理厂、专门的垃圾运送车以及分拣人员,这些现在都做不到,垃圾分类也就遥遥无期。

  哈工大市政环境工程学院朱质斌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按照专业垃圾回收机构的测算,一吨废纸,可造0.85吨好纸,可节省木材3立方米,节约碱300千克,比等量生产好纸减少污染74%;回收废玻璃,制造好玻璃,节能10~30%,减少空气污染20%,减少采矿废弃的矿渣80%;利用废电池可回收镉、镍、锌、锰等重金属,减少其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垃圾作为资源重新利用已是国际趋势。而哈市现在还完全没有进行垃圾分类,作为资源处理的垃圾每天只有200吨。目前对垃圾处理技术的认识仍然停留在国外引进的三大技术上,即卫生填埋、焚烧发电及堆肥处理,由于这三种方式都缺少对生活垃圾进行前分类,造成了可回收垃圾资源的浪费。目前,哈市垃圾再利用的利用率仅为6.67%。

  朱质斌说,在国外垃圾分类的思想要领先我国20~30年,他们垃圾分类的工作不但做得非常细致,像日本、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甚至利用法律来约束人们必须分类放置垃圾。除了需要每个人养成垃圾分类投放的习惯外,垃圾分类还是一个整体工程,牵涉到很多方面的问题。“这里面政府部门不能光讲经济效益,还要讲社会效益,所以,希望哈市政府能把垃圾分类处理尽快搞起来。”

  相关链接

  北京: 奖励垃圾分类处理

  从2000年开始,北京在8个主要城区全面实行废纸分类回收处理,环卫部门将拒绝清运单位的未分类垃圾。2002年,北京正式在250个小区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到2008年之前,将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率达到50%的奥运申办报告的承诺,最终,北京将实现垃圾100%分类处理。

  为了鼓励居民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工作的开展,北京市决定,经过验收、评比后,如果小区成绩优秀,将获得6万元的奖励,成绩良好可获3万元的奖励,成绩合格则奖励1万元。这能极大促进市民的环保意识。同时实行机关事业单位用废纸换新办公用纸的做法,比例是50公斤换30公斤,否则,不予提供新的办公用纸。

  广州: 垃圾由环卫工人上门收集

  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全面实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逐步形成了以环卫站和环卫资源回收中心为纽带的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系统。

  居民生活垃圾统一由环卫工人上门集中收集,然后送到中转站进行压缩并密闭运输,开展卫生填埋、焚烧发电、生物堆肥等多种方式的综合利用。同时,环卫部门还大力促成科研院校与企业的产、学、研结合,成功地研制开发出密闭式垃圾压缩车、水上垃圾机械打捞保洁船、垃圾分拣处置工艺,以及大装载量的平推式压缩中转站制造技术、垃圾滤液处理技术、垃圾压缩站降噪除臭技术等。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