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卖报老汉的营销高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02 生活报

  张西

  每天坐35路车上下班,车站总有一个卖报纸的老汉。闲聊得知,老汉一个月的收入达4000块!卖报纸一个月能赚4000块,老汉有什么高招?

  原来,两年前,老汉下岗后,打算卖报挣钱(制定工作目标)。几经挑选,发现35

路车车站人流量大,车次多,于是选定在该车站卖报(经初步市场分析,选择终端销售点)。

  但是,车站固定的卖报人已经有了两个。其中一个已经卖了很长时间了,另一个好像是车站一位驾驶员的熟人(对竞争对手进行分析)。如果不做任何准备就直接进场卖报,一定会被人家赶出来的。于是老汉从车站的管理人员下手(制定公关策略)。每天给每位管理人员送份报纸,一来二去也就熟了。老汉这时就开始大倒苦水,说下岗了,报纸的销量也不好,而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高昂的学费实在是无力负担,女儿学习成绩那么好,如果不让她读了真的对不起她(与公关对象接触,博取同情)。车站管理人员就热心帮他出主意:“那就到我们车站来卖报嘛。”

  大功告成了!当然,老汉不会忘记每天孝敬管理人员每人一份报纸(公共关系维护)。

  可是,这场是进了,可一共三个卖报人,卖的是同样的报纸(进行营销策略分析)。有了!另两个卖报的都是各有一个小摊点,在车站的一左一右。老汉决定,不摆摊,带报纸到等车的人群中和进车厢里卖(差异化营销,渠道创新,变店铺销售为直销)。一段时间下来,老汉还总结了一些门道,知道都什么样的人愿意买报(消费者分析)、而且有重大新闻时报纸卖得特别多(销售数据分析)。

  于是,老汉每天叫卖报纸时,根据新闻来叫卖。什么汤山投毒案告破啦、一个女检查长的堕落啦、病毒研究有重大突破啦(对产品进行分析,挖掘独特的销售主张)。果然,这一招十分见效!许多没打算买的人都纷纷买报纸。

  这样做了大约半年左右,车站的一家报摊由于生意不太好就不卖了,于是老汉就接下这个地方支起了自己的报摊。经营品种也从单一的报纸发展到畅销杂志(产品线延伸)。

  同时,由于老汉这个报亭良好的地理位置,很快就被可口可乐公司发现了,他们在老汉的报亭里张贴了宣传画,安放了小冰箱,于是,老汉的报亭还能收一些宣传费,而且增加了卖饮料的收入(开发新的赢利项目成功)。

  就这样一直做了两年,每月的收入都不低于4000元。卖报卖出这样的经营哲学,这位老汉才是真正的实战派营销人。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