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五十元钱过一个星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50元钱能过一星期生活吗?5月31日起,宁波工程学院推出了为期一星期的大学生“清苦生活体验”活动,35名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已历时4天,记者特地采访了几名参与清苦体验的大学生。

  午餐:1.2元;晚饭:0.5元;1壶热水:0.1元;手机话费:0.8元。这是人文学院俞丹钰同学昨天为自己列的一份账单,一共2.6元,昨天早晨,因为是周末,小俞干脆睡了个

懒觉,连吃早饭的钱也给省了,这几天的“半饥饿状态”还真让人不好受。

  和俞丹钰同学一样,参与这次清苦体验的大多数同学都会每天列一份清单,为的是控制自己不超支。不过,头一天还好,到第三四天,有人开始忍不住超支了。

  一名同学在清苦体验日记中写道:“下午寝室就只我一人,盯着室友桌上的那包花生,挣扎许久,再许久,没办法,眼不见为净,索性出去逛……”不过,也有同学终于挡不住美食的诱惑。汉语言文学041班的周东瓯在他的体验日记中写道:“晚上食堂打饭,我习惯性地要了红烧带鱼、荷包蛋,还有一块鸡腿。刚吃一口,我就对自己说,完了,这都花了12元,还算清苦体验吗?”

  虽然规定一星期只有50元生活费,但要解决同学们的温饱问题,还是勉强能应付的。问题是他们长期吃惯了鱼肉,一下子连续几天的粗茶淡饭,着实让他们受不了。当然,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周围同学的不断诱惑。

  “我渐渐尝到了苦行僧的滋味,看着室友吃饭,我觉得自己好饿啊……”俞丹钰说:也许只有学会忍耐,才能让我们这些在优越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在面对困难时也能清苦度日。

  目前不少大学生的合理消费观念相当淡薄,很多人的月消费大都在800元左右,高的则达1500元以上。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出于怕孩子受苦的心理,往往有求必应。

  为了倡导大学生“厉行节约,学会理财”,这次,宁波工程学院特别组织了这一场清苦体验周活动。这场活动对全院大学生都产生了一定影响,许多班级开始就这一活动讨论起“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荣辱观。(记者朱志莹通讯员陈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