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份小调查让家长震惊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一到星期五我就害怕,明天又要去‘牢房’了,双休日一眨眼就过去了,没什么可留恋的!”昨天,当老师在家长会上,将这些孩子的真实想法告诉家长时,端坐在孩子座位上的大人们无不为之动容。

  为让家长能更加真实地了解自己的孩子,前几天,江东中心小学402班班主任许老师在班级里搞了一个小调查。她让学生们悄悄回答三个问题:你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这学

期以来最让你开心的一件事;这学期以来最让你烦恼的一件事。昨天,当调查结果在家长会上公布后,家长们无不惊讶。

  “没想到,孩子的学习压力会这么大,我们要检讨。”看着调查结果,家长们若有所思。在“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中,有24个孩子提到了学习压力过大。有个孩子写道:“我考试考差了,请你们不要扬起那可怕的巴掌,也别责怪我。”有的孩子写道:“每次发试卷就像一场灾难来临,我不知道怎样才能把成绩提上去。”在“本学期最让你烦恼的事”中,有34个孩子的回答与学习有关,一个孩子写道:“英语第一单元我因为粗心大意只考了85分,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哪!这件事令我十分懊恼。”

  “我们有时真不懂孩子的心啊!”一位母亲有些激动。在“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中,有16个孩子表达了自己对父母的感激。一个孩子写道:“爸爸妈妈,你们为了我四处奔波,疲惫不堪。我想对你们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多年对我的栽培!’”还一个孩子说:“妈妈,你回到家总是闷闷不乐,我希望你快乐起来!”

  “孩子们都很珍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珍惜同学间的友谊,这让我们感到十分欣慰。”在“本学期最让你开心的一件事”中,有30个孩子提到自己的学习进步、当选班干部或者班级获得荣誉。有孩子写道:“我最开心的是我语文和英语成绩发下来都在90分以上的那一天。”有的写:“我们班在运动会50米接力上取得了第一名。”有7个孩子提到获得同学的友谊或者交到新朋友感到快乐。也有孩子吐露成长中的烦恼:“一些好朋友不知道为什么纷纷离我而去了。我每天都在思考,他们是因为什么而不和我好!”

  也有一些孩子,不满家长的管教方式,在接受调查时直接对父母提出“批评”:“以后能不能不用暴力来解决问题,好吗?”“这学期让我最烦恼的是父母常常趁我不在家翻我的日记本。”“老爸老妈,我非常想去参加同学的生日,可你们总是不同意。”“想不到,真是想不到。”一些家长连连叹息。

  “孩子是家长的一面镜子,了解了他们,也就了解了你自己。”许老师说。

  (记者姜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