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想做个自食其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家住泰和家园的傅方泳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故事深深地感染了社区群众。日前,记者走近了这位年轻人。

  今年24岁的傅方泳,出生时因难产(长时间缺氧)导致肢体残疾、行动极其不便。为了给儿子治病,小傅的父母不知付出多少心血,带着小傅奔波于各大医院。小傅14岁那年,他的父母带着他在北京求医时,偶然间听到了北京武警医院可以治儿子的病。于是,他们

就留在武警医院一治就是100多天。在这期间,小傅每天全身上下要扎上200多枚银针,但小傅从来不会哼一声。

  8岁以前,小傅只能靠趴在凳子上“行走”,生活方面完全依靠父母。因此,到了入学年龄的他却没有一所学校愿意接受。深受打击的小傅暗下决心:一定要读书!但要读书首先得自己学会走路。小傅开始了学走路的痛苦历程。开始是扶着墙慢慢地移动,接着是离开墙壁自行走路。期间,摔得鼻青脸肿、四肢受伤的次数多得连他自己都记不得了。

  他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是摔成了脑震荡。父母心疼地劝他不要练了。但小傅没有放弃。苦练了700多天后,小傅终于学会了走路。10岁那年,他再一次向父母表达了读书的愿望。

  小傅被送到位于鄞州区宝幢的姨妈那里读小学,班主任老师就是他姨妈。正常的孩子刚开始学写字时都会嫌累,更何况像小傅这样一个连握笔都无力的人,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他有几次想放弃学写字的念头,但在姨妈的鼓励下,他硬是咬紧牙关坚持下来。

  2002年,小傅考上了浙江省纺织服装学院明州分院计算机及其应用专业。学这一专业,对小傅来说困难却不少。平常人右手握鼠标、左手点击键盘是轻而易举的事,而小傅却要用左手握鼠标。他靠着顽强的意志和惊人的毅力,现在用五笔打字每分钟能打30多个。此前,他已通过了浙江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二级及宁波市系统操作工四级。

  而今,有了一技之长的傅方泳在网络世界中找到了自己的天空。在高校读大二的时候,他就参加了党校的培训,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同年,他还勤工俭学,担任校图书馆内的网吧管理员,为早日涉足社会锻炼自己。他说:“我最崇拜张海迪阿姨和宁波的‘菜青虫’姐姐了。我渴望过正常人的生活,我只想做个自食其力者。”(王景波鲍庆荣吴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