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自称是“东方卡耐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为了写有关人际交往的书,毕业于名牌大学的镇海电厂工程师李涛道42岁还没结婚,每年的年休假都在北京图书馆度过。终于写出了三本有关交际学的书。他是个怪人!认识他的人都这么说,但他自己却说,我是“东方卡耐基”!昨天,李涛道来到本报,想将自己写的20套书送给那些即将走上社会的大学毕业生,希望他们在看了书后能在走上社会时少走一些弯路。

  记者见到李涛道时,有些失望———研究人际交往技巧的他一点也不健谈。但十多分钟后,记者便发现了他与人交往的功力———言语不多,但切中要害,给人一种简约、智慧之美。

  记者问起他的婚姻状况时鼓了好几次勇气,而他提起此事,倒挺坦然。

  “为了研究交际这门学问,我至少和10个姑娘插肩而过。”李涛道说。原来,李涛道1984年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给他做媒的人很多。但每次姑娘和他一见面,无一例外在愣愣地听完他要做“东方卡耐基”的鸿鹄之志后,便客气地告辞了。

  “其实,我也喜欢过和常人一样的生活,但前提是不影响我对交际学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我没有遇到一个支持我的姑娘,我只好孤独地生活着。”他说。

  在记者看来,为了研究交际学,李涛道失去的不只是一个温暖的家。

  李涛道现在的收入有四五千元,工作21年了,按说攒下五六十万不成问题,但这些钱都被他用在研究交际学上了。每年年休假到了,他便买一张硬座火车票去北京,在北京图书馆附近找一间每晚20元的旅社住下来。第二天图书馆一开门,他便一头扎进去,中午吃块面包,直到图书馆闭馆了再回到住处。“我对别人说我怪一点也不介意,爱迪生、牛顿,哪一个在常人眼里不是怪人呢?”李涛道说。

  每次从北京回来,李涛道都要买上几十本和人际交往有关的书籍,在他的家里,共有5000多册交际学方面的书。

  李涛道从1984年大学毕业开始迷恋交际学。1990年,他下决心编写一套符合东方人文化思维习惯特点的交际书,教会人如何轻松和别人交往,那一年,他28岁。14年间,他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写书上了。

  去年10月,他写的《轻松交往成功教程》系列丛书终于由内蒙古的一家出版社出版了,这套书由“成功之道”、“成功方法”和“成功格言”三本组成。

  “我认为我的书比卡耐基的书更符合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中国人际交往的规则,我的书比市面上流行的励志书更实用,它们传播给人的是一种稍纵即逝的激情,而我的书传播给人的是一种与人交往的技巧,任何人看了书后都可以在交际能力上有所提高。”李涛道这样评价自己的书。李涛道打开他的书,给记者指出了他最得意的三句话:江湖一点诀,见人笑为先;江湖一点诀,莫对生人说;江湖一点诀,艺高胆大慎莫缺。(杨静雅陈维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