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县镇领导在等“重大事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2:00 光明网
陈凤庚

  贵州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牛棚镇新华村农民杜应江,在本县东风镇黄泥村一黑煤窑打工,被垮塌的煤块砸成重伤,矿主将他送到医院,便弃之不管。他的工友、家人向县安监局、国土局、东风镇领导求助,无人理睬。因无钱医治,杜应江生命垂危。(5月30日《人民日报》)

  记者在报道最后说:“直到发稿时,有关方面仍没有任何行动”。这“有关方面”

,自然是指威宁县镇两级领导。他们为何置一个在黑煤窑打工而受伤垂危的民工生命于不顾,我想原因主要有三个:

  其一,官煤勾结。黑煤窑是东风镇黄泥村村委会主任孟学德和他的儿子孟聪聪及亲戚刘通才合伙开的。受伤者的弟弟到县国土局、安监局反映情况,希望政府能出面管管这事。没想到每到一处,都说他们“不好管”;找到东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竟问是谁让去找他的,告知是县安监局、国土局、信访局让找的,得到的答复是“让他们来处理,我们处理不了”。如果有关方面的有关人没有“投股”或“收益”,又怎么会互相推诿?难道县镇两级政府管不住一个非法开矿的小小村主任和他的亲戚?

  其二,事故太小。受伤者只是“腰部以下永远失去了知觉”,“生命垂危”不等于“死亡”,即使死一两个人也算不上“矿难”。山西左云“5.18”事故当初不是只报了5人死亡?假如真是5人,山西的“有关方面”会管这个黑矿吗?

  其三,影响不大。由于第二条“事故太小”的原因,在东风镇尚未达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更不要说在威宁县有什么“负面影响”了。让工作很忙的县镇领导去问一个普通的伤员、去管一个小小的煤窑(千万别说“黑”,煤本身就是黑的),岂不是吃饱了撑的?县国土局局长说:“这个煤窑没有办任何手续,是非法煤窑”;县安监局局长说:“县委领导很重视,明天就开始工作。”东风镇镇长说:“我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查禁黑煤窑,成绩很大,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面对人民日报的记者,有关领导也只是“喊而不管”。

  第一条是有关方面“无人理睬”的物质基础,后两条是有关方面“没有行动”的政治基础。县镇以下级的有关领导都有这样的思维定势:一件极有可能发展成大事的“小事”,在惊动一家一村一镇之时,无人问津;只有变成重大事故惊动了省委、中央乃至温家宝总理,地方有关官员才变得“有时间”。一个小小的黑煤窑,是不是也要等贵州省和国家安监局组成“联合调查组”才有人处理?

  事故越大,有关领导越重视,处理问题越及时;上面不知道,就让它“长大”。在这种思维模式和管理模式下,我们对付事故的棋路只有一着——“马后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