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正毅出狱后“人间蒸发” 面临巨额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2:17 武汉晚报

  据法制早报报道5月26日,前上海首富周正毅出狱,随后人间蒸发。有消息说他已经改名。他面临着数亿元的债务。虽然已经自由,但香港廉政公署仍在通缉他。

  买职工股暴富

  周正毅靠倒腾服装、倒卖章光101生发水等挖掘到第一桶金。1994年,他在上海开设

“阿毛炖品”,年赚钱达1000万元。1995年前后,周正毅大量购进国企内部职工股,财富暴涨。此后,周正毅一边在香港股市投资,一边在上海搞房地产,获利丰厚。2001年到2002年间,周正毅入股内地以及香港的四家上市公司。2002年,周正毅成为“福布斯”上海首富。

  股市失足

  周正毅的真正暴富源于疯狂贩卖内部职工股。一夜暴富后,周正毅野心更大,在收购上市公司时玩“空手套白狼”。2003年5月,他被上海市公安机关逮捕。香港廉政公署也对其公司进行调查。2004年6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周正毅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和虚报注册资本罪,执行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4000万元。

  面临巨额债务

  出狱之后的周正毅,面临巨额债务。首先对一家上市公司欠债约3.11亿元。此外,“上海地产”接管人曾向周正毅夫妇索赔2.67亿港元。分析人士指出,他应该有能力还债。有灵通人士称,周正毅现在已经更名。在监狱中,他也曾用名“邹振义”。

  香港法律如何处罚周正毅

  法律专家分析,香港追究周正毅的事情和内地判的事情如果不是同一事实,香港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法律规定对周正毅进行审理和处罚。如果是同一事实,得充分考虑被害人及管辖权问题。

  香港廉政公署已经明确说:“香港和内地无引渡协议,但是他一旦来香港,我们就会依法抓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