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迷恋蔷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3:54 新闻晚报
□丁立梅

  迷恋蔷薇,是从迷恋它的名字开始的。乡野里多花,从春到秋,漫漫地开。祖母在春风里笑,祖母叫它野蔷薇。

  野蔷薇一丛一丛,长在沟渠旁。花细白,极香。香味里,又溢着甜,是蜂蜜的味道。茎却多刺,是不可侵犯的尖锐。我常忍了被刺伤的痛,攀了花枝带回家,放到喝水的杯里养。

  一屋的香铺开来,款款着。人在屋子里走,一呼一吸间,都缠绕了花香。年少的时光,就这样被浸得香香的。成年后,我偶在一行大师的文字里,看到这样一句:“吸进的是鲜花,吐出的是芬芳。”心念一转,原来,一呼一吸是这么的好,活着是这么的好,我不由得想起遥远的野蔷薇,念念它们长在沟渠旁的模样。

  后来我读《红楼梦》,最不能忘一个镜头,是一个叫龄官的丫头,于五月的蔷薇花架下,一遍一遍用金簪在地上划“蔷”字。在那里,爱情是一簇蔷薇花开,却藏了刺。但有谁会介意那些刺呢?血痕里,有向往的天长地久。想来世间的爱情,大抵都要如此披荆斩棘,甜蜜的花,是诱惑人心的。

  就像那个龄官,雨淋透了纱衣也不自知。

  唐人高骈有首写蔷薇的诗,我极喜欢。“绿树荫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水晶帘动微风起,满架蔷薇一院香。”天热起来了,风吹帘动,满架的蔷薇,独自欢笑,眉眼里,流转着无限风情。轻轻一流转,散开,是香。一院的香。日头很长,岁月静好。

  我居住的小城,蔷薇花多。午后时分,路上行人稀少,且都是懒懒的。蔷薇从一堵墙内探出身子来,柔软的枝条上,缀满一朵一朵细小的花,花粉红,细皮嫩肉的样子。当时当刻,花开着,太阳好着,人安康着,心里有安然的满足。

  美丽的女友,远在黑龙江,她喜欢画画,她的画极漂亮。她在画里画蔷薇,却说,可惜,只见过照片上的蔷薇。

  忍不住笑,竟有这样的喜欢,不曾谋面却念念于心。我对她说:“等我有空了,我会掐一朵蔷薇给你寄过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