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点滴小事检验市民文明素质 汕头人讲“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02 大华网

  编者按:街头点滴小事检验市民的文明素质,而市民的文明素质反映了一个城市的风貌。通过参与《每周话题》读者讨论的一组读者来信,聚焦生活细节、举手投足间的失礼镜头,让我们共同来对照反省,更好地践行“八荣八耻”,提升自身文明素质,从而提升我们城市的形象。

  历数生活中“失礼”镜头

  ■商场:漠然冷对微笑服务

  黄倚奇:笔者多次到市区长平路某商场购物,入口处一位营业员总会向购物者打招呼:“您好,欢迎光临!”笔者在旁留意观察,发现10位顾客中仅有1人以“您好”回应,少数人以点头或眼神示意,大多数不予回应毫无表情走过……这一情景让笔者感叹:为什么那么多人对商场服务人员漠然处之呢?这是否可看成是汕头人在礼仪方面的欠缺呢?

  温馨和谐的氛围需大家共同来创造,商场营业微笑服务真诚问候,理应得到我们消费者的尊重。礼仪是一种社会文明,是人们交往中行为的规范和标准,是一种观念形态,礼不可失。人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素质,在全社会学习“八荣八耻”的今天,提倡文明用语、文明礼貌十分必要,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我们大家都来努力,争做有礼仪的市民。

  林美章:有些人对于服务类人员的确表现得很无礼。服务人员一有过失,他们立刻大声斥责,甚至吵闹着要找经理。还有一些人常常借酒疯有意刁难服务人员,让在一旁看着的人都感到很生气。这些人表现出来的行为,还不如小学生,真该对他们进行礼貌的教育。

  ■公交车:让座拷问市民公德

  周志:在汕头市内的一些公共汽车停靠点,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公汽还未停稳,许多人便堵在车门口,待车门一开,便蜂涌而上。对于座位,他们争先恐后,更有甚者还为朋友占座位,但对身边站着的老弱病残却视而不见。

  尊老爱幼、礼貌待人的风尚是一个地区文明的标志,更是一个地区宝贵的无形资源。良好的社会风貌、文明的社会秩序,作为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往往更能吸引外来的资金和人才,赢得人们的美誉和向往。汕头是著名的侨乡,经常有外地人慕名前来观光、游览、洽谈生意。作为一名汕头市民,我们要随时注意保持好自身形象,因为我们的一言一行与汕头市的良好形象和经济发展是休戚相关的。维护公共秩序,做个文明乘客不单单是自身人格修养的需要,也是维护城市良好形象的需要,更是推进城市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

  一个市民:日前,笔者从汕头汽车总站坐公共汽车到火车站,车上座位早已坐满,本人和部分乘客只好站着。半路上来一个外地口音、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人,经不起司机的急停急刹车,摇摇晃晃。旁边一位十多岁的女孩见状向老人解释说,她双手都拿着东西所以不能让座但可以帮助老人拿东西;老人看到落座无望,就移步到另一年轻女孩旁,谁知该女孩一直把目光投向车窗外,乘客们向她投去异样的眼光,她就是旁若无人。

  这是我们的汕头人吗,或许只是一小小部分;或许也有人会说,不相不识,帮之何益。我要请不肯让座的年轻人想一想,几十年后你老了,人家不让座,你会怎样想。任何人不能脱离社会而存在,也不能脱离他人帮助而生活。善虽小而为之,每人都来做一小善,积无数小善为大善,我们的社会风气就会好起来,社会也会更加和谐和温馨。

  ■电梯:最反感“抢先”

  李丽华:在市区某高层商厦,每到早上上班时间,不多的三个电梯外加一个货梯全部启用仍然运有力限,偶尔碰到某架电梯坏了,楼下滞留的人员就更多。最恐怖的情景便是挤电梯,为了不迟到,哪里还顾得上什么电梯礼仪,人如潮水涌入电梯,最里面的人当然就得承受巨大的冲击力,有孕在身的女职员本能地用双手护着膨胀的腹部。一个文明市民最基本的礼仪就是要尊老爱幼、以礼待人并关怀爱护弱者。其实,自觉排队依次步入电梯既省时间又减少许多不安全因素。

  ■公共场合:脏话粗话损形象

  微之音:笔者近日在散步时,看到一骑单车的外地青年不小心轻碰到一年青女子,该女子杏眼圆睁出言不逊:“外省仔,早死仔……”根本不理对方道歉,路人为之侧目。现实生活中“得饶人处且饶人”,这不是软弱的表现,而是体现了个人的修养,希望大家都来做有礼貌有教养的人。

  孙文:然而在我们生活的周围,仍有不少有失文明的语言,粗话、脏话随处可闻,而且大人的语言恶习直接影响着青少年,在校园里一些男生讲粗话以示“大丈夫气派”,女生讲粗话脸不红心不跳……讲粗话、脏话会造成语言环境污染,有伤文明。每个市民都应自觉改正,讲规范语讲文明话,做语言美的典范。

  倡文明礼貌厚道为人

  ■“礼”从细节做起

  周悦:参加过网上的几次自助游,大家都自觉地把垃圾扔到自带的袋子,甚至有网友把沿路的垃圾也捡起来,这对他来说,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已养成一种习惯了。永远记得小时候给长辈或客人端茶时,爸爸在一边说“要用两只手”,所以这个习惯沿用至今,包括接过同事递过来的文件,付钱给摩托司机……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超市、面包店收银员双手接过顾客的卡、现金。就像用带着笑意的声音接电话,轻轻地挂电话…日常生活中这些常被我们忽略的微乎其微的细节,正是礼仪所在,举手投足都能表现出我们内在的精神气质。

  陈少旭:我认为,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礼仪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待人接物要礼貌。倘若待人接物态度是“不屑”“冷眼横对”的话,那么相互之间的关系将会不愉快,这不利于社会的和谐发展,也不利于自身在社会中的发展。第二,言谈举止要文明。我们要摒弃陋习,倡“善小而为之”的精神,让文明之风显现于我们的身边。第三,处世为人要厚道。厚道处世,能够融洽相互之间关系、增进彼此的信任度,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对“失礼”者进行曝光

  孤独客:国内某些城市有市民自行组成“公德DV团”,专门上街抓拍那些违规闯红灯、随地吐痰、踩踏草坪的行为,然后对“失礼”者进行曝光。或许我们也可以效仿?不过,这种硬生生地来约束、规范市民日常行为举止的做法,是否真的能奏效?保不齐地当这阵“公德风”一吹过,市民们本来的面目该怎样还怎样。所以,最行之有效的方法还在于人本身,每一位公民都应将公德、礼仪植入头脑,随时随地进行自我约束的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互联网上的礼仪。公民要做到网上网下行为举止都一致,切不可认为虚拟世界的“礼”可有可无,须知,当你在网上大谈情色、大肆宣泄骂人的时候,你的人格也在一点一点地丢失……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