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创模保牌”为契机 我市推进各项环保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10 大华网

  漫步在“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南澳岛,看鸥鸟飞翔,听海浪细语……

  徜徉在林木参天、葱郁静谧的国家AAAA级石风景名胜区,聆听大自然的天籁律动

,感受幸福的心跳……

  置身于汕头的游人无不感叹:“这儿,才是理想中的绿色家园!”

  6月5日是第35个世界环境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确定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为“沙漠和荒漠化”;国家环保总局确定的中国主题是“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我省的主题则为“绿色广东,和谐家园”。

  多年来,我市上下积极投身建设环保模范城以及生态示范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环保实践活动,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家园,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社会的生态环境意识明显提高,环境综合决策机制不断完善,推行清洁生产、促进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的战略决策深入民心,整体、循环、共生的生态观念和绿色消费方式逐步形成。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环境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多年以来,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符合国家二级标准;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100%;近岸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一个优美、和谐、充满生机的绿色家园展现在世人面前,我市因而于2000年被评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2003年,我市实行行政区域调整,为全市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给环保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全市城市污水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的达标受到影响。去年初国家环保总局向我市发出了2006年底前达标的限期整改通知。去年以来,我市上下已形成共识:将以全市创模达标整改工作为契机,用更大的力度、更大的气魄、更大的投入、更扎实的工作和更高的重视程度做好环保工作,确保“保牌创优”,构建绿色汕头。一年多来,我市的环境保护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进展:

  ———澄海、潮阳、潮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建成投入使用

  澄海、潮阳、潮南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已全面建成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对外报发监测数据,标志着我市在巩固提高创模成果工作迈出了一大步。

  ———生态环境建设有新成果

  《汕头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法》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区由原来的40个增加到45个,其中一级保护区38个,面积由原先的88.8平方公里增加到98.3平方公里。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河沟整治,将三脚关沟、新河沟、龙湖沟三沟改造作为“民心工程”积极推进。积极创建绿色社区和生态示范区。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南澳县1个、省级生态示范区22个(其中7个为去年新增)、市级生态示范区5个(其中4个为去年新增)。2002年起,我市又开始了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短短3年来,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绿色社区锦泰花园1个(为去年新增)、省级绿色社区2个、市级绿色社区7个(其中4个为去年新增)。通过这些环境文化建设让环保走进群众生活,使环保行动落实到社区和家庭。

  普及绿色教育。目前,我市已有70所学校获“汕头市绿色学校(幼儿园)”称号熏22所获“广东省绿色学校穴幼儿园雪”称号。市金山中学则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学校(为去年新增)。———市环境监察支队通过国家标准化建设验收

  汕头市环境监察支队于今年5月26日通过国家环境监察机构一级标准化建设验收,标志着该支队具备全面履行环境现场监察执法职能的能力。汕头因此成为继广州、深圳、珠海之后,成为我省第四个通过国家一级环境监察机构验收的城市。

  在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我市再次掀起“创模保牌”的行动高潮,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包括新建城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等的建设步伐,确保年底建成投入使用;继续深入开展“打击违法排污行为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下大力气整顿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稳定关系、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

  阳光、海浪、沙滩,健康、运动、活力成就了汕头独特的魅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生态城市拓宽了汕头的发展之路。汕头正以一流的人居环境和创业环境,成为旅游度假、投资兴业的热土!本报记者吴俊忠

  (责任编辑:蔡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