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水书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2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4日电(记者周芙蓉)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承载着水族文化的水书、水族端节、水族马尾绣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水书是中国少数民族水族的独特文字,是世界上除东巴文之外又一存活的象形文字。在水族人的社会生活中,水书至今还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丧葬、营建、出行、过节、占卜、农事等活动中发挥着指导规范的作用。

  端节是水族一年一度最隆重而盛大的节日,时间从农历8月到10月,主要活动为祭祀和赛马。这一节日充分反映了水族是一个来自北方中原的古老民族。

  马尾绣是水族地区一种现存最古老而又最具有生命力的原始艺术,人称刺绣的“活化石”,是研究水族民俗、民风、图腾崇拜及民族文化的珍贵艺术资料。

  水书专家、贵州民族学院研究员潘朝霖认为,由于历史的变迁,工业社会发展,汉文化日益深入传播,水书赖以传承的社会生态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水书传承人青黄不接。水族的民俗文化和美术工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保护和研究水族文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