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精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王优玲)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说,中国将进一步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的“精度”,为改善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实现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目标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

  李东荣日前在中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十周年媒体座谈会上说,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将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系统进行升级,以改善外汇监管、规范银行操作、减轻银行和申报主

体负担,提高国际收支统计监测和分析预警的水平。

  李东荣指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涉外经济活动猛增,跨境资金流动日益频繁,这对国际收支统计申报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数据的采集方式和国际收支统计监测系统的综合分析功能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2005年,中国非银行部门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达1.55万亿美元和1929万笔,分别较1996年扩大了8.57倍和6.94倍。

  中国对外贸易领域发生的诸多新变化也对国际收支统计提出了新要求。这包括:中国服务贸易领域逐步开放,国外资本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参与中国经济活动,新的交易种类层出不穷;中国加快对外投资步伐,交易主体发生新变化;新的《对外贸易法》实施后,个人成为对外贸易的新主体。

  以1996年正式实施《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办法》为标志,中国开始加快建立与世界接轨、符合国际标准的国际收支统计制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年2月举行的国际收支工作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强化和完善人民币汇率监测,继续推进银行外汇收支管理改革,改进国际收支统计手段和方法,提升国际收支分析预警能力,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创造条件。(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