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诚信游”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48 新民晚报

  “叫我如何不宰你”,深圳导游邬敬民在中央电视台面对面栏目披露泰国游低价团种种宰客之道,零团费、负团费盛行的泰国游再度受到上海游客的关注,而沪上旅游业界也在反思,泰国游能否走出多年的零团费、负团费下名声不佳的困惑?沪上有家旅行社联手泰国最大的地接社,悄悄尝试“泰国诚信游”已有一年左右时间。

  业界自曝自费购物内幕

  “不够往返机票的团费,如何能躲避得了高价自费项目?”沪上一位旅游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报出了泰国游最基本的费用组成:往返机票2000元左右,签证费200元,就算泰国地接旅行社“学雷锋”请你免费在泰国吃住游,总费用也已达到2200元,而目前不少旅行社的泰国游销售价才1700至1900元,恶性低价竞争时甚至卖到过1000元以下。

  如何赚出游客在泰国的吃住游费用和旅行社、地接社利润,唯一的方法就是让游客参加自费项目和购物。据这位人士透露,一般泰国导游接到中国旅游团,不仅没有分文工资、补贴,还需按每人6000泰铢左右的价格向地接社上交人头费,地接社仅提供住宿、旅游车辆,其余的诸如过路费、景点门票、吃饭费用、旅游车司机和小费等等,都需要导游支付,也就是说导游至少要从每个游客身上赚到2000元人民币以上的费用才能保本不亏,导游就要想尽办法让游客参加自费活动、购物等等,强迫游客参加名目繁多的高价自费活动。

  三旅行社合推“标准价”

  “低价泰国游对旅游业界而言无异是一种自杀行为”,媒体不断曝光低价泰国游的内幕、黑幕,让不少旅游业界人士也认识到低价游好景不长,在此背景下,泰国最大的地接社金鑫旅行社在北京、上海、深圳挑选了三家实力组团社,共推“非凡泰国诚信游”,上海的组团社为东湖国旅,“泰国诚信游”公开承诺坚决杜绝零团费、负团费,所有行程是泰国旅游局认证的诚信旅游产品“非凡泰国”行程,承诺行程中游客参加自费项目需填写申请书,自费项目不得超过600元,如游客发现有强迫自费、超卖自费,旅行社双倍赔偿。

  价格为3000元的“泰国诚信游”面市一年左右,从开始时的无人问津到逐步被游客接受,目前已有上百家营业点在销售这一产品,每天有30多人参团出游。尽管年游客量已达到万人左右,但与上海出境游市场泰国游总人数相比,所占份额仅有10%至20%。

  合力抵制“低价陷阱”

  低价盛行多年的泰国游,让不少游客养成了“出门比价格,回国比品质”的旅游消费观,在选择泰国游,一味追求低价、超低价,旅游途中被整、被强迫参加了高额自费项目才醒悟,回国后才知低价游品质低下,引发大量投诉。

  维护消费者权益,游人也要改变“出门比价格、回国比品质”旅游消费观念,共同创造泰国游的“阳光旅游、阳光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沈敏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