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围堰爆破动态形象:砍大树、切面包、放鞭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14:56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4日电(记者张先国皮曙初)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堰体爆破时如何破碎倾倒备受关注。承担爆破任务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技术部部长余英透露说,届时,围堰爆破的动态形象不同,既像砍大树,又像切面包,还像放鞭炮。

  三期围堰爆破拆除因技术难度高、爆破强度大而被称为“天下第一爆”。这次爆破定于6月6日16时进行,爆破过程只持续12秒左右,即使身在现场也很难看清爆破全景。

  三期围堰与右岸大坝、右岸山体共同圈成一个面积约80亩的长方形的大坑。技术人员以右岸山体为起点,将横向围堰分为15块,从“001”到“015”依次编号。

  余英介绍说,与山体相接的“001”至“004”号堰块、以及与大坝垂直相接的纵向围堰,因不影响右岸电站进水,将不予拆除。爆破的对象是“005”至“015”号堰块,要将其海拔110米以上部分逆流炸向江水中,被炸掉的堰体长 480米、高30米,共有18.67万立方米混凝土。

  余英说,爆破首先从“015”号与纵向围堰的接合部开始,通过粉碎性爆破首先切断横向围堰与纵向围堰的联系。紧接着,从“015”到“014”,再到“013”,依次整块爆破,直到“006”号,在“006”号倾倒后,“005”号实施粉碎性爆破。

  余英说:“这一过程,如果站在已建成的三峡大坝顶上看,就像切面包一样,刷刷刷几下就完了。”由于每一堰块爆破间隔只有几十毫秒,整个爆破声像放鞭炮一样噼里叭啦接连不断,总共要响900多次。

  如果站在围堰右岸沿围堰直线看过去,“015”至“006”的整块爆破倾倒过程又像砍大树一样。余英介绍说,在堰体中心海拔107.5米处设有“爆破廊道”,里面设有三种类型的药室,炸药主要填放在药室中,上游方向处的1号药室共有178个,廊道正下方处的2号药室共有78个,下游方向处的3号药室共有98个。

  爆破时,1号药室先爆,紧接着是2号、3号,由于存在时间差,就在堰体107米左右高程炸出一个向上游方向开口的巨大豁口,好比是巨斧砍斫而成,堰体迅速向上游方向倾倒。

  余英说,由于爆破时露出水面的堰体只有5米左右,“砍大树”的动态形象凭肉眼难以观测,但技术人员通过仪器可以监测。(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