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学学曾荫权“睁开眼张开耳”的官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20:00 光明网
于景宁

  据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上任近一年,先后十次官式巡区,有时则私下落区,与基层市民接触。曾荫权今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中承诺,在余下任期会继续每天“睁开眼睛、张开耳朵”,小心聆听,谦虚分析。(2006年05月30日14:19:55来源:中新网)

  身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曾荫权上任以来给港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之一,就是他屡下

民间、“睁开眼张开耳”进行实地考察和聆听民声的官风。这种官风的可贵就在于它的一“睁”一“张”,因为为官者只有“睁开眼”才能看到市民生活的真实状况,才能看到市政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才能看到自身执政上的不足;同样,只有“张开耳”亲自聆听市民的倾诉,才能了解到他们生活中的“喜怒哀乐、酸甜苦辣”,才能了解到他们的愿望和需求,才能了解到他们迫切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他们对政府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所以,这一“睁”一“张”,既可以明施政之得失,又可以避免被“下官”蒙蔽,更可借以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密切与市民的关系,如此好处多多,怪不得吃到了甜头的曾长官表示:在余下任期内会继续每天“睁开眼睛、张开耳朵”。

  由是,笔者不禁想到,我们内地的一些官员是不是也应该好好学习学习曾长官这种官风?也许有人会说:“我们每天不是也在‘看’也在‘听’吗?”对此,笔者并不想否认,只不过我们的一些官员是在办公室里看“报告”,沙发椅上听汇报,民众的疾苦他并没有亲眼看到,市民的心声他也没有亲耳听到,虽然他们每年也会象征性地到基层走马观花地走一遭,但也是为了走走形式、做做样子,甚至只是为了敷衍上级的要求。所以,学习曾荫权的官风,首先要摆正与市民的关系,只有明确自己是众人选举出来的为民众服务的公仆、人民是自己真正的主人,心中才会时时怀有一种惟恐民众的疾苦不能及时解决、惟恐自己施政时的一“招”不慎而殃及百姓的感情,才会日夜心存万民之忧乐,才会产生“看”和“听”的强烈的愿望。其次就是要走出“官府”,深入民间,直接到基层去“看”,直接到市民中去“听”,“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亲眼所见”与“亲耳所闻”的“第一手”材料,会让为政者获得更为真实的认识和感受,也会为政府服务百姓、制定政策和修正偏差提供事实依据。第三就是,学习曾荫权官风要注重仿效的,就是他“看”和“听”的求真与频繁。曾长官的下访,有时“官式巡区”,有时“私下落区”,无非是想通过不同的方式,接触到更多不同层面的市民,以求得“看”和“听”的真实性;再就是他下访的经常性和持久性,非如此,则难以掌握动态中的市情以及市民的真实情况,也难以密切与群众的感情。

  香港是许多官员愿意去“考察”的地方,笔者认为,如果我们能用心把曾长官“睁开眼张开耳”的官风学到手,那恐怕是会比“考察”更有意义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